Monday, August 30, 2010

有一天我對自己說,這個工作,一定要好努力、好努力地做。
不能令自己對自己失望。
可就是一直都提不起勁頭來。

早幾天跟一位舊同事聊起,她由媒體工作轉到了做市場部。
「這不錯,做媒體的人要想太多事。我不想在工作中想太多,所以這份工作頗適合我。」她說。

其實是的,我也覺得想問題太多,有點累。

之前覺得一份工作可以讓自己投身社會裏各種事情的分析和帶出價值思考,很有意思。但日復日、月復月,每天好像扛着一堆擔當不起的問題回家,第二天回到工作間卻也沒有什麼頭緒,還要思考有趣的故事,有時撫心自問一句:何必呢。

當腦閉塞的時候瘋起來想,如果有一頭半個月可以什麼都不用想,去小書室做個店員,就好了。

每次面對的問題,不是要做擊破社會盲點的少數,就是要一個能寫出自己價值的結果。如果不想拾人牙慧,就要想出好點子。有些大問題,想一世都未必有答案,你要從中找出個有說服力的好角度,真是談何容易。

有次看一本書,書中說,其實編輯本身所做出來的,跟他的生活原本就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一個時裝雜誌編輯,他的生活就是穿好看的衫、留意相關的訊息、注意和結識當中的人物。這些事,他不用額外去花太多力氣做,因為那是 passion,雜誌就是他本身生活模式的展現。

現在正在做的這件事,我卻發現自己不容易投身其中。我關心社會發生的事,但我未至於全情投入去搞改革、去為社會思考出路 ── 況且,憑一己(或是幾個人)的力量,城市這麼大,每件事都要留意,仔細鑽研,是不是辛苦了一點?

我的生活方式本身,既不是社運人,也不是文化工作者,不是學者,不是作家,甚麼都不是。
我充其量只是一個喜歡思考、讀自己喜歡的書和寫作的人,對了不起的人、事和他的文字都有興趣。
我又喜歡歷史、政治。社會議題也喜歡,卻不是社會研究的材料。

我其實知道,即使再努力,沒有火的話,可能只會事倍功半的。
就怕,這份社會的沉重和無力感,最終令自己被嚇怕了。

我是對工作有迷惘,可是我不會認輸。
既是做了,未到真要死那一刻也不認輸。
最多是吃多條 picnic。

楊牧谷說,所有容易做的事都在上世紀給做光了,今天的人註定是要擺上很大的努力才能有所成績。

話說回來,什麼是成績?

1 comment:

Teresa said...

其實做marketing都要想好多野,或者話......好少有份真係無咩要"想"。往往只係你喜歡與否而已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