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接納

有一晚,她在我面前崩潰了。

被不講理的Client唾罵、被老細點了黑路還要死撐成她的問題、
不能圓滑地處理查詢、被同事說「有情緒做不到事」、
被團契團友的說話刺激、讀書無法獲得滿足感 ...

一個原本自信已經不高的人,被無數的打擊、說話、失望籠罩,
無法再抬起頭面對自己、面對明天。
「為什麼這個世界不接受一個有情緒的人也有能力?」
「我想我已經沒資格再做這一行了吧。」

在一個如此沮喪的親人面前,一切男人的方法都不管用了。
男人的方法是什麼?
就是「唔好咁諗啦!」、「唔駛咁灰喎」和「你OK喎,得架,點會唔得唧」,

情況只變得更糟糕。我唯有祈禱。
我想起我之前想到過的事。

我走上前,輕輕摟住她的膊頭。

「來,別怕。」
「你回到來家裏,這裏萬大事有我擋住。哪管你在外面有什麼人攻擊你、
唾棄你、懷疑你,在這小房子裏都不存在。
我一直相信你很有能力,但即使你真的什麼也沒有,我都接納你。
我接納任何狀態的你。我也是什麼都沒有的,我們所有的,都只是上帝給的。」
慢慢,她的淚止住了。

對於她來說,在家裏的安全感是重要的。
其實還有一件重要的事,
就是她得到了接納。

※    ※    ※

有些人,外人看來實在很不明白。

明明都已經給你了,工作也替你做好了,意見也聽你的了,
你輕鬆了、豐富了、甚至獲勝了。

或者,

只要你做這個很簡單的就可以了,只要你不理它就可以了,
只要你略為改變一下想法就成了,很簡單嘛!

偏偏,那卻是那個人最抑鬱的時候。為什麼?
因為我們不接納他就站在這一點上。

我們只接納
A + 更有主見和意志更堅定的
B + 收藏沒情緒的 / 陽光的
C + 完全沒有內心掙札的 ...

在 ABC 一出問題的時候,他們就不可愛;他們很可怕。
最好以後都看不到他們那些不討好的缺點,永遠是他們最好那一面,放到最大。
否則,旁人的印象會變差,工作的評價會變差,可能連親近的心也變差。
這是不接納。

你見他軟弱起來,就做個好心,把他原來的工作都做好了、
將他原來要自己奮力爭取的東西拿來給他、
將原來可以討論的事情讓他贏。
你根本是在將一把更高的尺,放在他的頭頂上。
告訴他:「你是不行的了,不過好在有我,我將那個不及standard 的你,抬起來到你應該到的那一點。」
你的好心,只會令原本破碎的他,變成粉碎。
這是不接納。

「怎麼,我們難道不應該追求進步嗎?」
怎麼,你認為被接納的人就會沒有進步的可能?

每個人,當他被接納的時候,
正向的意念會增加,他會願意活出更好的生命。
他的能力會超過你的估計,因為往往在不接納的同時,
你低估了他的真正能力。
即便他真的能力有限,他會向你虛心請教,
因為當你接納他的同時,他也會願意接納你。
如果他是被推住進步,他會一邊跑,一邊流淚,最後跪倒,再爬不起身。

※    ※    ※

說起來,怎樣做才算是真正的接納?
我其實也不知道。
嚴格來說,接納是一種內心的狀態。

可能在言語上可以是一種肯定吧。
但言語上的接納也很困難,因為它會直接讓你真正的內心暴露出來。
如果你其實是不接納的,你的言語會化成虛偽的咒語。

如果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接納到,
或者你不知道該怎樣表達才好,
嗯,如果你方便的話,
Give him a big hug.

※    ※    ※

或者更可悲的,
是自己對自己的不接納吧。
接受不到自己的不完美,
永遠在自己的水平以下。

我想這也是很多人的共憂吧。
於是我更加無力地寫下去了。

我只能說,
自從那一晚,
我體會了耶穌更多。
什麼是耶穌的愛,耶穌的接納。
祂怎樣與稅吏和罪人同席,
祂怎樣扶起差點被石頭打死的淫婦。

我們的福音,原來是很簡單:
因為愛,所以無條件接納。
因為我被接納,所以被感動,起來回應祂的愛。
真實地感受、切實地回應,生命的改變啟動,
一切不再一樣。
這就是應許的實現。

這是我最愛聽的詩歌:


在最多疑問的那一刻,合上眼,
深相信,此刻你,擁抱我。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