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幸福到嘔

看完 D 的「幸福到嘔」,雖然我們開玩笑說成是醱葡萄,但也叫我們思考,幸福是怎樣的一種狀態呢?

我來這機構兩年,有苦有樂,有喜也有氣。但其中一樣最大的得著,是我看到了窮人也是可以很開心地生活。

其實我們不算是很窮的人,但我們是自知沒有希望成為富有人的那一群。按這個社會的標準,我們應該非常落寞。

這個地方,人工的確不是很理想。不過相比起人工高、卻要捱更抵夜、以金錢回報來買快樂的人來說,我們的快樂,直接好多。

我們沒錢吃好東西令自己快樂。不過即使是營友吃剩的早餐、同事的午餐飯盒也可以瓜分來吃掉,不用錢,很滿足。

我們沒錢買昂貴的生日禮物令別人快樂,不過大家會花點心思,用紙皮做手工影相都可以玩成個星期

我們沒有安心的人工令自己快樂,但同事之間有安心的彼此代求,有從上帝而來的平安。

我們似乎很少加人工,但同時,我們有外邊的人不屑提起的價值討論,令人被啟發。

我們沒有靚鞋,但可以自己買白飯魚來裝飾

我們沒有私家車代步,但如果你喜歡和舒服的話,可以偶爾留在家工作。

我們談不到名牌和潮物的話題,很少說旅遊的風景名勝,但在 facebook 的 post 都可以討論得樂翻天。

※ ※ ※

我昨天跟同事說起,其實人一生在世所求最重要的東西,幾乎都不用錢。

那當然不是說衣食住行也可以不理,畢竟,我們是會工作賺錢的嘛。

但人追求最重要的價值,說到底,其實就是被愛、被接納、快樂、感恩、使命感,等等。
這些東西滿足了,人需要的外在東西,其實很少。
如果你最後只能透過錢去滿足它們,那麼其實是很間接、很辛苦、效率很低。
最慘是你最後以為金錢就是快樂之源,連目標都搞錯。
真是窮到只剩下錢。
弊了,愈說愈佛了。

D,放心。
雖然買不起樓,但可以了無牽掛地拖住他的手去租一個合心意的單位,是最幸福;
雖然買不起車,但可以在巴士上牽住他的手去打盹,而不是看住一個拿駕駛盤的司機,也是幸福;
雖然賺不多錢,但可以一起為生活動腦子加點色彩,是很幸福。
金錢很多時會窄化我們的思考空間,使我們的大腦停頓,不去思考新玩法。



有上帝、有愛、有接納、有知足,
全部是那麼直接得到,我想,
我們已經是幸福到嘔了。

: >

※ 延伸閱讀 ※
幸福到嘔甩肺@我寫故我在 

1 comment: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