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我不習慣

發生了這樣的一件事,是教每個人都很悲痛的。

但難過之餘,又容許我有這種反省:不知是傳媒的問題,還是社會風氣的問題,
我們的愛心,真的要去到這一種死人塌樓的狀況,才被激動起來。

我的感覺反而是,好多人都好像麻林慣了。
香港人那種齊心一痛的激發,好像那件事件終於過了某一種臨界點,大家的忐忑才一次過湧上心頭。

有錯嗎? 我不是說有人做錯。
只是我覺得這種愛心來的太突然了,應該說,平時我們的愛心一點都不像今天那樣濃。
我不習慣。

面對困難的弱勢社群,開不到飯的窮人,尊嚴被人踐踏的勞工階層,瀕臨家庭悲劇的鄰居。
我們統統都不去理會。

C 說我很麻木,因為我沒有留在電視機面前看完整個過程。
但我倒想問,真的要到你看到直播死亡的過程,整晚失眠,才算是一種關心、一種難過?

我沒什麼,我只是求上帝,給我每一天,面對身邊每一個人,都有那一種著緊的愛心。
唉,我真的不想,到看見死亡逼近,我才懂得流痛悔的淚。

※    ※    ※    ※

看了一整天的 facebook,夾雜了悲傷、憤怒、仇視,
我覺得很多香港人透過直播目擊了事件,
全部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創傷後遺症。

當一個社會集體創傷的時候,
傳媒除了繼續挖瘡疤之外,還可以為香港人做什麼?

這是大是大非,請傳媒朋友,如果你有想到這一步,
先別想收視率和銷售的問題。
10.21pm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