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10

三人行

深邃的回憶。



羅力威〈三人行〉
童年時逢開窗 便會望見會飛大象 
但你罵為何我這樣失常 
而旁人仍痴痴 話我現已太深近視
但我任人胡說 只是堅持 
飛象兒共我 常在那天上漫遊 
要用笑造個大門口 打開天上月球

漫長漫長路間 我伴我閒談 
漫長漫長夜晚 從未覺是冷  

年齡如流水般 驟已十八 與星做伴
沒有別人來我心內敲門
而旁人從不知 亦懶靜聽我心內事
但我現能尋到解悶鎖匙
星與月兒共我 常在晚空內漫遊
笑著喊著結伴攜手 空中觀望地球

齊話聲 漫長漫長路間 我伴我閒談
漫長漫長夜晚 從未覺是冷 

心就如密友 長路裏相伴漫遊
聽著我在說樂和憂 分擔心內石頭

漫長漫長路間 我伴我閒談
漫長漫長夜晚 從未覺是冷

漫長漫長路間 漫長漫長夜晚
我伴我閒談 從未覺是冷


很舊的歌,但自從小時候聽到,從此停留在腦海內揮之不去。
三人行,其實都是一個人,對自己的內心說話。

我並非不懂得表達自己,
但我是的確有三層的,至少。
三層都是真的。

第一層的我是很表面的。
表面不等於假,而是我不想把自己的東西輕易地揪出來。
我喜歡用笑臉和寬容去面對人,我希望大家相處都在輕鬆的狀態之下。
我會盡量滿足別人的想望,疏理大家的情緒,
不是要討好,而是我也希望大家很輕鬆地生活,會開心,會和諧。
有人說我很好脾氣,這我不否認,這是第一層的我。
這是大草地。

第二層的我是站在海邊,拿住酒瓶酒杯的。
我邀請我信任的你們(數來數去或者也不到十個人)來到身邊,靜靜聽你說你的故事,
我也喜歡慢慢說我的故事,我不介意讓你知道我的軟弱,
我邀請得你,就知道你會接納我,會喜歡聽我的解釋,會肯定我給予的關懷。
我很緊張珍惜,因為你們對於我來說是獨特的,是幫助我心靈死結釋放的人。
但我也會擔心你不能接受真實的我。因為這一個層面的我,
一定不是你一開始以為的那種人。
如果我最後發現原來自己不被接納和認同,就會很失落。
對於你們,我感到不好意思,因為或許你們從來是沒想過我是有不少重量的。

KL說,這個層面的我,追求生命的結連。我要有這種結連才能穩住自己。
只有穩住自己,我就有能力在第一層和第二層裏發揮自己,成為身邊的人的支持。

第三層的我是密室和熔岩,好像地球的地心。
很多時一個人走在街上,在巴士上,工作之中,在電腦面前,我都身處密室。
所以我的根本性格其實是退縮、沉默。
我需要花很多時間在這一層,因為這個密室似乎是無限大,熔岩隨時都可以燒上來。
在第三層,是一個無法想像的層面,我不知道有多大,裏面裝了什麼。
火是隨時都可以升起來,我的責任是不讓它蔓延到第一和第二層。
如果燒了上去,會很大件事的。有趣的是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會是那麼大件事。



我每天都花時間叫第三層的自己走上來跟我談。

我知道自己最關鍵的控制者是在第三層,所以我透過第二層的我邀請第三層來飲酒,
一起討論。討論之後,第三層的感覺好些,又回來他原來的密室去,消失在黑暗中。

三個人,三種不同的性格,一人分飾三角。第一層的我舒緩第二層的我的壓力,
第二層的我在輔導第三層那個不常出現的我。最深入那個我,我不知道怎樣控制他不胡思亂想。

我的上帝在這一層看住我,在風與火之中與我糾纏。
大量的罪在這一層發生,撒旦在當中掌權,我是時而猶大、時而彼得。
祂卻是一直在這中間與我同行。
證據 ...
你今天見到的我,不會貿然跟你「開拖」,
已經是祂的養育之恩。

這第三層,註定沒有人能把它擺平。
我質疑上帝是否也願意去將它重新改造。
改造之後的我會是怎樣?

慢慢來,慢慢來 ... ...

漫長漫長路間 漫長漫長夜晚
我伴我閒談 從未覺是冷

1 comment:

細佬 said...

好中意你呢個post=)
Thanks for sharing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