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1, 2010

定休日

自從之前決定關上 IM 之後,生活質素和效率改善了,不留在怪圈之內,靈性也好了,也開始願意面對自己一些難纏的問題。是有很多難熬的掙扎,最初是很辛苦,但到後來,慢慢習慣了,發覺也不是想像中那麼要命。

上星期跟Z談天,談到對時間的主導權。昨晚思前想後,決定再下重藥。從此,星期日定為定休日,除了特殊的需要之外,完全離開電腦,甚麼email、facebook、blogs、webs … 全部脫手一天。今天是歸自己,也是歸上帝的。

後來決定「網」開一面,晚上十點幾的時候開了機,但也只做兩件事,閱郵(不覆)和打blog。

因為上帝的作為是很豐富的,令人不得不趕快記下來。

今早跟 K 吃早餐,傾談了近況。之後去了補充日用品。定休日的早上,超市是很少人的,這件事很適合在周日的早上去做。

回家的路上,買了一份「星期日」《明報》。之前就聽聞很好看,上上星期五再聽海星校長一說,這時候當然最好用來填充我不開機的時間。

相片0050

真的很好看。今期「星期日生活」講漫畫呢。

然後返教會,之後跟一些團契的新朋友吃飯。倒不覺是負擔;反而跟新的人去傾談,了解他們的家庭、故事、給新朋友解釋團契過往的種種,是一種 refreshing 的體會。他們是很努力地在生活:有些希望讀書,有些希望努力在團契成長,有些希望能在教會好好認識基礎信仰。每人走的路都不同,但很明顯的,上帝在他們之中,好清楚。

在他們身上,突然我也看見很多年前的自己呢。

下午回家打點一下,閱讀楊牧谷的《古道迴音》。好像是上帝在我的生命中又再猛火一攻。訊息很震撼,我還需要時間整理和默想,遲些要在 uzone 分享出來。簡單點說,上帝在叫我:「不要理會事工,放眼在你身邊最需要的人身上,更重要的是在我的身上。不是事工,是你跟我的關係,是生命,是你的降服。」

相片0051

今早我看著E事奉,我當時已經有一個感嘆:「神叫一個人願意自我粉碎,是多麼難,卻又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呢。」

自我打碎,是自己無法做到的。你捉住自己猛打多少次都沒有用。你說多少遍也沒有用。但不知道何時開始,上帝一動手,就好像發現自己被猛拉住上去,整個環境都會給你提示。那不一定遇上「好」事,但你似乎開始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走。你很清楚,你在當中根本完全沒有功勞,因為我連動工的那一個 turning point 是什麼都不知道。是困難時? 是順服時? 是禱告時? 總之不是我的時間。

這個時候,看楊牧的書,他說:「耶穌並不會每次都經過你身邊。當聖靈感動你的時候,機會並不是永遠的。你不抓住它,走上去跟住祂,你的生命會失色、會遺憾,會損失。」

我不知自己算不算抓住。但我沒有讓它的催迫在內心消失。

下午我們應約去看《潛行凶間》,同行的一堆人,有些又是很少聚的,不知道為什麼會走在一起。後來神推鬼撞,竟然又見到E&E了,還有一些其他肢體,他們去看《大地震》。

叉開點說,《潛行凶間》是很好看,但也很挑戰。整間戲院很多人都看到坐離椅背,幾乎無法呼吸。而且那種講潛意識的電影,令你覺得自己也被潛進了,如果再看多一次可能真的要跳樓才成(你有看過就會明白)。那種意識是很危險,將來你可能一入戲院已經會走入圈套之中。不過 C 覺得那也是一套戲而已。

image

看完戲之後,我們竟然和 E 他們又重遇,一起去吃飯了。

這位弟兄呢,我從來沒想像過可以跟他聊那麼多的。估不到他這幾年之間轉變得那麼大,他的事奉、受訓、經歷、體會、自我反省,實在精彩。正如他自己說:「改變我的是上帝,是他令我的血熱起來。」當基督徒一個不小心,一放鬆,他就會變成老油條。但老油條本身看第二條老油條是看不出來的。只會覺得大家都是咁高咁大。唯獨你看見那團火,你發覺自己被那團火燒著了,我回家時想起路加福音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

那個人不一定是耶穌自己。但耶穌在一個人身上活著,你看得見。

感謝他的分享令我對事奉重新有了力量。上帝彷彿在告訴我:「你真的願意為我而活,不用吃太多朱古力,反正幫助你的不是朱古力。」

明白了。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
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
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
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
『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
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腳,反得痊癒。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希伯來書12:1-6 , 11-14)
肯定不是每一個定休日都那麼豐富,
但感恩有了這一天,
這一天我很快樂。
明天和下個星期,彷彿有了很多力量。

甚麼都不是我的,全是你的。

:  )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