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先見林,再見樹,我的家

早幾天我跟同事分享了這樣的一篇文章:

《芬蘭教育:先見林,再見樹》
先見林後見樹的芬蘭教育
(如果看的很辛苦,可以用 full screen 來看,好好多。)

之後我發現自己的家裏有一個人正是用相似的邏輯去學習的。

她煮菜是從來不會按步就班的。

她是先幻想了結果非常美好,然之後起了興趣,
就嘗試用自己的方法去做,
結果頭幾次總是非常糟糕,
兩個人都差點要死掉。

然後,
她發現事情不如自己想像那般完美,
之後就開始考察一下當中的問題。
例如發現「鮮奶」是不可以隨便跟其他食物混在一起的,
或者,排骨是要先醃了比較軟和有味道。
然後再繼續試下去。

結婚後第一天煮飯的時候,
她煲青紅蘿白鯊魚骨湯,
結果鄰居打電話給看更求助,
表示嗅到隔離的單位傳出異味。

現在煲清補涼也很好,
而且肉方面也比最初講究,
不再買咬掉牙的瘦肉,
轉買豬展,這方面值得表揚。

還有很多方面都有點相似。
最近畫畫也是,希望可以一邊學掃瞄另外一邊學油畫,而現在她學的是漫畫,學了三堂。
她的問題可能只是再見林之後忘了要見樹就離開了。
但無疑,她的天份是不錯的。
相片0045相片0047相片0046相片0048   

這個人的大腦跟我的相信完全是另一個物種。

我是自小相信按步就班的人。
可是我對一步一步來組合而成的沉悶也是非常痛恨。
可是看完這篇文章,結合一點對她的觀察,
也許我也可以來一點嘗試。

我拿起結他,
摒棄了老師按步就班的囑咐,
去 youtube,跟住 Richard Marx 的歌聲,
彈起 Now and Forever。
厭倦了沒有人唱歌只是彈 chord 的孤獨,
暫時不想不斷地跟住拍子機練習,
更不想記起那些起繭的手指尖。
至少,
等我培養到一點感情,才俾心機再繼續做好些。

哎,不計甩手、走音、彈錯,
效果也是不錯的。至少有點觸動。
至少是 learn something happily。

學習,我希望是令人放心和輕鬆的。
十多年前讀書那一套,
還是放過我吧。(@ ___ @)"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畫得你好靚仔喎!

Pakingson said...

情人眼裡出xx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