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1, 2010

我的普選路線圖 第 1 站短記

 相片0014 相片0015 相片0016 相片0018 相片0020 相片0022 相片0023 相片0024

相片0025 
短記

七一遊行,我之前行了兩次。自從很多不同的群體利用了這個活動為自己發聲之後,我便沒有再參加,因為覺得為民主、反建制的遊行已經被不同群體騎劫利用,主題已經模糊。今次再行,發覺事情的確已經出已了質變,卻也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七一已經由一個鮮明反政府的集會改變成一次讓弱勢群體發聲的集體行動。參加的人各出奇謀,精心打扮,表達的可以是不同的事情,從政治、民生、價值觀、性取向、宗教等等,但目標卻是同一,就是告訴這個社會,社會某方面出問題了,市民和高官們,要正視、聆聽、回應。

七一遊行本身,就是一堂非常全面的通識課,幾乎可以在一個下午就觀察到社會上正發生的眾多問題、接觸到很多弱勢社群,用你的方式(捐獻、交談、取單張)支持他們。或者同行的人並不是每個參與群體都認同(正如我之前不想被我不認同的群集騎劫),但那種多元化已經令旁觀的人明白,活動的意義不在於你是否捆綁式支持所有社會群體,但同時也尊重他們有表達自己的機會,這就是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所必須擁有的氣度。

因此,早前有人要求民主黨不應出席七一,這件事本身已經違反言論自由和發表意見的自由。當一個由民間組織發起、連法輪功都可以參與的遊行,又有誰有資格去欄阻他人表達的機會?

一路上,發現不同單位很多派單張和募捐的義工,都是十來歲的小男生和小女生,為了自己認同的社會議題,親身投入,不問報酬,只求參與,甚至自行設計單張貼紙,為自己發聲。這個場面令我覺得,香港有希望了。

在會場上,突然聽到大會播放這一首已遺忘了的老歌。回家找這首歌,有意思,片裡開頭好像是政府宣傳片,後來卻變成民主派的表演。或者這個video本身已意味,這城市的將來,不是由一批人打造的。今天對對錯錯,終歸會過去,真正堅持喜愛這地土的人,有天自會在終點狂歡。

「This is our home, This is our place, This is our dream, We love Hong Kong.」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