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2, 2010

10年後的後 IM 生活


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可以說,改變了我的一生。

並不是很多人知道,我的老婆就是用ICQ通訊找回來的。我們現實是已相識,而ICQ是令我們感情變深厚的途徑。

如果不是靠著它,我也許根本不會跟這個人談上半句話,自然也就不會有今日這個樣子。

當然,這個是假設。如果我不認識她,可能會用其他途徑,認識了第二個。所以,IM 和愛情,不存在必然關係。

這10年左右的時間,我幾乎從來沒有間斷過用IM跟朋友溝通。想來想去,最多談的除了是自己的老婆、一些當時的同事和幾個舊朋友之外,就沒有其他特別重要的了。

倒是這10年間,自己身上發生了幾件事,都和IM有關,大部分都是苦惱,甚至出現過一些感情危機。

這陣子,我不斷思考,為什麼自己會倒楣地遇上那麼相似的事情,當上那麼相似的角色。這是一個怪圈,一些因為自己的性格和軟肋而產生的怪圈。或許只有當怪圈中間的某些關鍵環節被斷開(得靠上帝的大能),才有機會得著釋放。

IM 對於我,最初是維繫關係的好工具,後來是生活苦悶的調劑,最甚時是心靈的依賴,每天得花費大量的時間跟朋友傾談。有些朋友跟本現實是不太熟悉的,卻在網上如此緊密,這件事,一直下來我已經覺得不對頭。

今天在教會祈禱,很久沒試過那麼誠懇、謙卑。整個下午我在想,這些年來,畢竟問題在於自己,其實每個人,只要做好自己份內事,已經功德無量了。每個人都要知道自己的角色,認識關係網內跟每個人的關係,或許生命中被困局鎖住的機會便要低很多。再者,IM 對於我成為心靈依賴,一早就已花了大量的時間和心力,令生命中很多其他的事情沒有全速地進行。

這麼多年,我清楚自己是群體動物,很著急關係,也很容易因為關係而失控。或者IM給我的是一種安舒感,但這種安舒感最後卻是一種空虛的失落。真正跟我最熟稔、最知我長短強弱的朋友,偏偏很少在IM出現。在今天通訊方式已經非常發達的情況,email、facebook都可以即時了解近況。或許當 IM 不必再成為一種心靈張力的捆綁時,我身邊仍然可以有很多交心知己、真誠的分享、交流。

「你不用IM,問題就可以解決嗎?」有人這樣問過。我不知道,但至少,要打破生命中一些困局,便需要有改變的勇氣。IM我已經用了10年多,佔據了我整個成長過程的重要部分。沒有它的生活會是怎樣,我也說不很上。其實這件事情決定於今天,但已經在我腦中徘徊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我檢視過自己、反省過過去、思考過未來。IM 曾經給了我一個家庭,但也差點拆毀我的家庭,更令好些人留下了遺憾,連真實的社交世界都受到影響。回首、前膽,有更重要的東西等著我去完成,有更重要的人與事值得我投放生命。我份人最易放棄承諾(要戒毒我一定會死),但這一次,既然這樣為自己寫了下來,也希望一直會維持下去。

2010.07.10,我msn在線差不多5小時(已經算克制)
2010.07.11,我最後一晚在msn掛機(長時間待機),約60分鐘

從今天起,我不再在 msn 上線掛機,停用 gtalk、skype、facebook live chat。除了短時間的工作需要某些特別的聯絡需要,我不再在 msn 出現。有需要可以用電話、電郵和 facebook 短訊息跟我聯絡。

pchpeter@gmail.com
http://www.facebook.com/pchpeter

10 年了,今天起,向不再依賴 IM 的生活出發。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 原來你o甘鬼爛玩MSN, 小弟十年來ONLINE MSN的次數, 十隻手指數得晒也, 宜家連個account個login都唔記得o左, 我老婆都話我o甘鬼死out; 有o羊事打個電話直接了當好過

fifth

Unknown said...

有時,我真係服得你好緊要。

peterpang said...

「阿彼」雖然消失了,但顧念的代禱仍然放在玻璃樽內,不會忘記。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