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轉載:半生瓜



當一個人開始喜歡苦瓜味道的時候,大概已經度過半生不再年輕了。

《苦瓜》這首歌。我被歌詞深深地感動了。苦瓜,到今天我才知道他有一個名字,叫半生瓜。

歌詞寫的是一種感悟。苦瓜的營養價值很高。

小時候,我們不愛吃苦瓜,它的苦澀味道,我們不喜歡。人過半生,才喜歡它那苦澀的味道。苦瓜的味道,並沒有變,變的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態度。可能這就是它叫半生瓜的原因。

《苦瓜》,今晚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是一個孤獨的苦瓜。什麼時候才會有人懂得我?她什麼時候才會出現。我想黃偉文這首詞的意思也就是指,其實酸甜苦辣都是最最基本的味覺,影射出人生也是如此。

當一切已經經歷過一遍之後都會漸漸化作淡然,這時候人已步入成熟,突然發覺「甜」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令人心動難忘,自然的「苦」也就不覺得會有多難熬了。 黃偉文借物寫情的手法,在以前許多作品中都有體現。

至於它所體現和表達的意蘊,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悟。苦瓜又名半生瓜,站在我的角度看這首歌,它所告訴我的是:回憶的苦澀是因為你還不夠成熟,當你將來遇到如同回憶中的場景時,你就能明白「苦瓜」為什麼叫「半生瓜」。

回頭看,後悔萬分;向前看,路途迷茫;觀望四周,更討厭自己。半生瓜,它的美年輕不會洞察嗎?的確,年輕的我們是不會瞭解的。所以現在,珍惜淡定的心境,苦過後更加清。

《苦瓜》
填詞:黃偉文
編曲:Kenix Cheang@Private Zoo
演唱:陳奕迅

共你乾杯再舉箸 突然間相看莞爾
盤中透著那味兒
大概今生有些事 是提早都不可以
明白其妙處

就像你當日痛心她回絕一番美意
怎發現你從情劫亦能學懂開解與寬恕
也像我很糾結的公事 此際回頭看
原來並沒有事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
開始時捱一些苦 栽種絕處的花
幸得艱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

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
哪有玩味的空檔來欣賞細緻淡雅
到大悟大徹將虎咽的昇華
等消化學沏茶
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下半生竟再開學 入迷的終於醒覺
移走最後的死角
用痛苦烘托歡樂 讓余甘彰顯險惡
如藝壇傑作

就像我一直聽香夭從未沾濕眼角
仔細地看神壇裏木紋什麼精巧也不覺
卻在某蕭瑟晚秋深夜 忽爾明瞭了
而黃葉便碎落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
開始時捱一些苦 栽種絕處的花
幸得艱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

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
哪有玩味的空檔來欣賞細緻淡雅
到大悟大徹將虎咽的昇華 等消化學沏茶
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做人沒有苦澀可以嗎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
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
萬般過去亦無味但有領會留下

今天先記得聽過人說這叫半生瓜
那意味著它的美年輕不會洞察嗎
到大悟大徹將一切都昇華
這一秒坐擁晚霞
我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引文:http://hi.baidu.com/451503075/blog/item/00682d8f6e2cb0e8503d9224.html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