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我們都講民主(像看電視劇一樣)

在FB的主頁裡,我的朋友們有支持政改的,也有反對的。大家有各自的解釋和引用。有些人和我一樣,其實心底裡是不想表態的。可能是因為身份不方便,有些可能怕被標籤,也有些根本認識不多,很害怕深入討論。

看著大家,突然感慨起來:畢竟,咱們香港人,是很講民主的。
但那也只是講而已。

實在一句,你與我,一同坐在電腦面前吹水。我們似乎分成兩派。可是這兩派除了每日像阿伯飲茶一樣來到茶樓(FB)嗌交之外,又有什麼實質意義?

立法會裡刀光劍影,比《溏心風暴》還要肉緊實在。可是,我們都還在用《溏心風暴》的態度去處理它。人人都知道民主是個好東西,但講得多,做得少。好像我們覺得一個人已走到懸崖邊了,但屁股還是不離凳,只是對住他猛叫。無論你長嗟短嘆、握拳痛哭,當你將曾蔭權看成是關菊英,將何俊仁看成大結局的二五仔,那有什麼意義?

泛民,有今日之窘,不要怪政府,不要怪建制派,不要怪民主社民公民,要怪就怪香港人自己。激烈如五區公投,行出來投個票又不肯,弄得17%的慘淡收場,公民黨給揶揄到一臉灰;要溫和,又有超過30個巴仙不願,民主黨又被打成罪人。說實在很多人就是坐晌度什麼都不動,只是對住電視機飲汽水。難怪有人說香港人是什麼特質就有怎麼樣的民主程度。香港人,真是情何以堪呢?

這實在是我自己的反省。今日民主路難行,我第一件事要責問自己。就算沒本錢流血暴動,但至少可以助選、捐錢、集會、投票、參加座談、游說朋友投票。今日路難走,證明只有投票一途是不夠的。回想,我欣賞C幾年前為了支持鄭經翰參選,老遠從屯門走到黃大仙替他助選;昨天在 FB 看見 F 為何俊仁寫了一封信支持他;M不辭勞苦到立法會門外拍攝抗爭者的情況;C 的弟弟參加了社民連;S為了民主總是言出必踐,更加敢於當面叫人支持。這些人,無論是激進是溫和,都不是將民主僅當成是電視劇來鬧的人。民主的確不是靠任何人賜予,而是每一個人爭取回來的。

我們講路線圖,總是在一個很高的層面去討論。我們每一個人有沒有思考過爭取民主的、屬於自己的路線圖?雖然我自認是溫和不夠激的人,但我希望今天起勾畫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線圖,助選、論政、游說,目標是在2012替泛民爭取最多的席位。「路線圖」by definition不只是目標,更重要的是策略和行動。

(其實當你開始想到實際行動,你就會明白支持社民連和公民黨那一種非常崇高的理想,需要你每一個的付出很大、犧牲極多。如果你言行一致,我非常敬重與支持,問題是你也不應輕視溫和者的想法和行動。如果你只有說的份兒,那再好好想想吧。)

昨晚看電視,政改通過之後很多在遮打花園支持的阿叔激動歡呼流淚。可能我們會覺得他們天真、無腦,但至少,他們比我們認真投入!如果你說民主黨對不起選民,我會說,民主黨奔走於不同的政治團體之間,揹了這個大鍋,還散了,你卻在家飲汽水,我的結論就是:你對不起民主黨。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