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理性和感性

我今晚所理解理性和感性的關係,是這樣的。
無論男人和女人都有這兩件事,不過是比例不同而已。

如果用感性去取代理性,結果可能是正確的沒有去做、卻反而堅持走錯;
如果用理性去取代感性,結果可能是抓不住別人的處境,變成冷漠、和涼薄。
如果用你的理性憾上別人的理性,結果可能是一場風火雷電的爭吵;
如果用你的感性憾上別人的感性,結果可能是同病相憐,更多一個人困在苦局之中。

理性,轄制因感性而來的縱容,規限自己必須做正確的事;
感性,轄制因理性而來的自私,規限自己必須顧及有需要的人;

遇上一個30%理性,70%感性的人,心底裡,用70%理性為對方思考出路,用30%感性去考慮他的感受。但表現出來,用70%感性去同情他,30%,理性去說道理;
遇上一個30%感性,70%理性的人,心底裡,用70%感性諒解對方的限制,用30%理性去思考他的道理。但表現出來,用70%理性跟他討論,30%感性去關心他;

我也知道這樣說是很武斷很奇怪的,但我今晚,就是突然間想到這種奇怪的邏輯。
請你理解我,也關心我吧。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