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2, 2010

冷顫

其實,政改方案的內容呢,不是我覺得最不安的地方。

這幾年來,管治的人最令我覺得無法接受的,有以下這些:

掌握資源,終日著眼的是政治形勢,不是市民的需要;
為了時勢,睜眼可以說盡大話,假可以說成真,真也可以說成假;
明明是看阿爺臉色,卻永遠不敢說;
一切明明是對的事,卻因為踩中了有些人的尾巴,仍然可以說成不合時宜;
為了達成個人的任務,反對的人在面前苦陳,也可以說成「你表演的時間夠了」;
看見這個社會有那麼多流離困苦的人,仍然掩面不顧;
看見社會不和諧,仍然繼續拉攏、分化;
明明是那麼明顯,大家仍然好像當它不存在一樣...
這個社會好虛偽,一切都好像不是真的。


做每件一事都有它的原因。
例如開一口井,是為了解渴;
例如耕一塊田,是為了將來有東西吃,或者可以將收成賣出賺取收入。
你可以把這些東西總的理解為,希望能夠改善家庭的生活。
可是,如果你發現,開一口井,解渴是其次,重要是能霸佔那塊地;
耕一塊田,是為了向鄰居展示自己有努力工作 ...
即是說,做的事情本身,和它的動機和效果,永遠都不是直接的、相符的、具正常邏輯的。
那麼,最教住在這家裡的人心寒的是,究竟這個屋主心底,是想這個家庭變成怎樣的呢?
那些改善生活的最基本又必需的需要,又是在哪個情況下才可能得到正視的呢?

最恐怖的是,屋主嘗試告訴你,這一切裝模作樣的東西,其實就是那樣子,
井不就是解渴嗎?
田不就是種吃的嗎?
放心,這些都是正常的,沒事。

早前,有個同事到新加坡去,談了很多有關彼邦的生活。
新加坡呢,人人都知道是家長式管治,缺少民主。
但比起來,那還算光明正大。
「對,我是管的嚴厲;但你也能看到,我作的事是為你的好處。」
作決定之前,政府考慮的是國民的需要和處境、應付的能力。
這是一種相對簡單直接的邏輯。
新加坡人相對缺少創見,也比較少不滿的聲音。
大部分的人對生活很滿意。
「很少有亞洲國家可以做到他們那麼高的管治水平。」同事說。

一個制度要變得更民主,最正線的邏輯不是因為要提升管治水平和人民生活質素嗎?
其實也不是夠正線的,因為民主制度只是要避免脫軌的管治。
最正線的就是政府本身就是為了解決國民生活的問題而運作的。
這在一個沒有民主制度的小國家就做到了。

到現在,我還是不太知道,到底我們的政府搞了那麼多年,為的是什麼呢?
我全身打冷顫。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