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I am so proud of you

我的爸爸,對電腦很發燒。自從20多年前的8086的年代,他已經開始玩電腦,還在自己的小針織廠裡安裝了一部。我自小已經接觸電腦,一直到中三為止,因著爸爸的熱愛,也因著我對電腦遊戲的沉迷,我的電腦知識比班上任何同學都要多。

可是中四之後,大家也買電腦了。大部分朋友對電腦原本是一竅不通的,但因為沒有可幫助的人,於是都紛紛自己學習。很多朋友到中六七的時候,已經基本懂得自己裝砌一部電腦。而我,還是在靠老爸替我處理所有事情。一一兩年間,我突然從先進者退到成為一個電腦盲。

這十年間,其實我並不是完全沒想過進補一下電腦知識,讓自己可以懂得買哪些軟硬件,自己維修和更新電腦。我也買過書、打開過機箱研究,可就是沒有這樣的閒情和閒錢去行動,又加上有個懂得電腦的老爸,我一直都不想動真腦。總是壞了機就找他,最多把電腦托回家給他修理,順便從他那部強勁的主機中,偷點剛剛被淘汰出來的零件,請他為我的電腦改造一下。

漸漸地,我索性放棄了自己進修,又再完全依賴老爸了。
其實,我並不完全是因為懶。我相信,如果我真的動起來,以自己有限的悟性,要了解電腦,始終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爸爸,是很以他的電腦知識為傲的,那是他廿多年研究的苦功,也是退休之後其中一個生活調劑。我電腦有事,總是找他,他也很樂意為我解決困難。

我覺得,爸爸是需要有這一種作為專家的自豪感。做父母的,無論孩子多大,甚至已為人父母了,但總是覺得他們是需要被照顧的。換句話說,也許父母最不開心,就是感到孩子已經覺得不用再依賴他們,自己可以獨立生活去了。

當然不是說一個人應該永遠依賴父母生活;而是說,尊重他們在生命中累積的智慧和技巧,甚至有一點適當的依賴,會讓父母覺得,自己在子女心目中仍是很有地位,也受到尊重、也被需要的。生活上我完全可以自己搞定,但我相信因著這種依靠,父母會生活的更積極快樂。

所以有兩件事,我就一直不學,一件是老爸的電腦,另一件是老媽的廚藝。他們這兩樣技能,俱達化境之地,其實要追上也是很難;但我在忙碌的當下,就更寧願先依賴一點,令我常常會有機會找他們幫忙,回家吃晚飯。然後,老媽會向我請教聖經知識,老爸會跟我大談電腦經。這樣的關係,很令人滿足。

父親節前,我剛從老爸那裡拿回家一部高速的「二手」電腦。沒什麼好報答,只能說,I am so proud of you.

1 comment:

Pakingson said...

有一個電腦專家的老爸, 的確令人羨慕啊!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