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10

Good and beautiful - updated

早上到結他老師的band房上堂,很生疏地演練了已經沒練習2星期的東西。

我心裡一直不明白,就以這首《Now and Forever》來說,裡面已經有很多Hammer 和 Slide 的指法。平時彈詩歌,有多少人會玩 Hammer 和 Slide 呢? 我連基本功都未打好,玩那些指技,不是未行先走嗎?

「其實要你練這些,」老師突然說。「是因為想你熟習彈奏時有好多種不同的指法和彈法,你練完這些pattern,就可以轉用到平時的彈奏上。就例如──」他把牆上貼著的一張詩歌譜拿下來,是《深觸我心》。「這首詩歌來說,你可以用《Now and Forever》裡學的,去彈。說著,他彈唱了一次。

很令人感動的弦聲。很簡單,但是很感動人。

「我明白為什麼了。」我說。

我相信自己雖然懶,但對結他弦,卻是有特別的喜愛。也許只有這種喜愛的人才會真箇喜歡把手指練到斷,來彈出一種自己喜歡的弦聲。

以往我將學結他看成是一種興趣,甚至是一種讓我帶小組更出色的工具。總之是在生活的主菜以外的 side-dish。可是今天我突然把它和自己連上了更多的關係。

其實我所做的工作,也就是希望分享文字,給其他人的生命有所激動和鼓勵。音樂,當然同樣做得到。一首用感情去演繹的歌,也有將自己、將身邊的人帶進心靈深處的能力。如果生命就是要傳遞一種 message,也許我不應將這個和那個分得太開;或者,它們有彼此擦出火花的可能。

感動我的弦聲,或許有一天也可以感動到別人。

我們以為是隔靴搔癢的文字,或者有一天真正可以改變別人。

※    ※    ※    ※

做這一期的書誌,我曾經做到很失望。這源於,那麼辛苦地頻撲預備,但想起,它根本就沒有太多人注意。根本這是隔靴搔癢,甚至很多人連癢的感覺也沒有。

心裡很焦急。我不想我們仍然是marginal media。跟L討論的時候意氣用事,說了很多不著邊際的話,其實沒有沉下氣來思考想要怎樣去達到。

究竟是我們真的做錯了方向,還是我們能力不足,還是其他呢?
當這樣的沉鬱正濃的時候,我去了跟欣宜拍專訪照。

本來,整個拍攝只是30分鐘的時間,但因為她離下一個地方足有整個小時的空檔,於是拍攝的時候,我們索性就坐了下來傾談了一陣。最初我只是送她兩本書誌,介紹一點內容,但她越聽卻是越留心,也問得多,一邊問,有時也會有點 comment。她說,我們做的,實在有意思。

「你問我的那些,其實我已經想講好耐,不過其他 media 是不會這樣問的。」她說。我上個月尾跟她做的電話訪問,她仍然十分記得內容。然後她又說了很多對娛樂圈的看法。

我跟她說,「是的,可惜我們在市場上仍然是 marginal media 吧。沒有很多人留意。」沒料到她說:「marginal 又如何。好的東西,你們要努力令它成為 mainstream。好的東西是值得這樣做的。」

說著,她拿過電話來,把我們的網址,立即 update 到她的微博。「你們有宣傳短片的時候,」她說。「你把 link 給我,我把它轉載到我所有的網頁和 blog 上面。」

我突然間明白,原來當你在幹有意思的事,還是有人願意支持你的。他們未必介意你是邊緣媒體,但最重要,你能從他們身上,找出一些美麗的事情來。good and beautiful。

做 action 時,時裝店把一件價值280元的衫,送了給我們的義工。「你們在做有意思的事,我們是十分願意配合的。」店主說。

當然很多時,我們還是會被嫌棄的。這是事實。可是也不能斷言說,我們再沒有生存的價值。

※    ※    ※

看最新一期的《死亡預告》,有一個這樣的片段:

「谷崎,在火車站前練習跳 break dance,會妨礙到行人吧。來我的教室教怎麼樣?」
「伯父,我比較適合在路邊跳舞 ... 在保護下跳舞,和我的個性實在不合。這種會妨礙到人的感覺,剛剛好。」
「 ... ...」
「如果是在這裡,我倒是願意教些學生...在偶爾想到的時候,就像以前你的兒子的克典一樣。的確,當時平日總是視而不見的乘客,對克典的舞蹈,報以熱烈的掌聲。或許,他的舞蹈證明了只要有純粹熱情,不論是『技巧』還是『妨礙』的限制,都可以輕而易舉地突破吧。」

good and beautiful。我們或許正在苦惱方法、埋怨能力、愁煩現實的妨礙。但一時忘記了,最重要是一種不計較的、純粹的熱情。

我記得這種熱情,三四年前出現過。我記得那種感覺。

※    ※    ※

它們,都指向同一件事。
我在尋找那一種感動。

願意從上帝而來的感動,臨到我的身上。

good and beautiful。

2 comments:

Pakingson said...

多謝你, 這份激情, 我也差點忘記了

peterpang said...

謝謝鼓勵。

激情,最老土。很花力氣,卻是最容易被人奚落。但也許只有這件事,會令每一個我們與別不同。

PS. 死亡預告的第七期,主題叫「曾經想要實現的夢」。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