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8, 2010

不要讓關係成為重擔

做這期專題,有一次我去找暗瘡大王 Jackeline 做訪問。沒想到,她劈頭就說,現在有些青年人,遇上暗瘡問題就好像世界末日,似乎已經失去人生所有意義。歸根究底,是他們的父母,為他們提供了太多。孩子的一切雖然都不用憂心,但問題是,他們竟然都失去了追求長遠目標的能力,「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為生活付出什麼。」Jackeline說。於是,他們能控制的,全部都是很近身的事,就是自己的樣貌、自己的暗瘡。

最震撼是她那一句:「其實佢地的暗瘡問題都唔係真係好嚴重架咋,但已經睇到好大件事。其實個樣都只係人生的一部分呀,還有很多值得追求的東西。」這說話,在那麼商業性的美容行業中,難得聽得見。

※   ※   ※

其實很多時,我們都是見樹不見林,因此把自己面對的問題放得好大。其實你看清楚周邊,看清楚這個世界,你便會發現,雖然問題也未必至於毫不重要,但也絕不值得呼天搶地、茶飯不思、反目成仇、耿耿於懷。

消極些想,有很多人的問題比你更嚴重;
積極些想,有很多人處理的方法比你更有智慧。

最重要的是,當你關心的目光比較遠,你也許根本沒心機去過份放大自己的問題。世界這麼大,自己那麼小,連自己的問題都連帶小起來了。

有些主內團契,很少人關心普世和社會的需要,覺得又悶又離身,經常都是想著如何滿足彼此在關係上的需要,如何令一班人返來可以更親密、更開心。其實這也是無可厚非,但問題在於,這種追求帶來的結果,可能並不是大家所設想那樣完美。

很久以前聽道時,曾聽過這樣一個比喻:當一班人圍成圓圈,大家都是往內看的時候,雖然可以看見對方,但是同時也只能夠看到對方,於是任何事都是有關大家的,最後,連對方的小缺點都放大成頭條新聞。但當大家手繞手往外看的時候,大家看到的是外面的世界,因此反而看不到彼此的問題了。

這個比喻未必是很貼切的,但也實在很能夠表達我這幾天的想法。

當你看到遠處的需要,你會將這個需要帶回來,大家團結起來,思考怎樣去幫忙、關心,相對來說,彼此的缺點,可能變成小事一樁。

不要停步在親密的關係上,更不要把自己的情感完全只投進一種關係內,即便那是團契、同事、甚至戀人、家庭、父母、孩子。不少父母,將注意力過份投入孩子身上,結果孩細細個已經承受不了那種被重視的壓力,出現如失眠的身心問題。

每個群體、每個人都有它的承受力,過份為了自己的安全感,可能最終反而成為自己和別人的重擔。

釋放別人,也釋放了自己。

願上帝幫助我們每一個。

p.s. 之前post 梁漢文的《重新做人》,是因為喜歡這一句:
我要聽大時代新聞
我要知地球另一端怎應付赤貧
怕在陪伴你時 重蹈覆轍
回想起某君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