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領匯激賞你兩巴

某一天,我在屯門良景邨商場,看見這樣一個場面:
相片0062
「領匯激FUN賞2010」,下面是「良景邨家興超級市場8月6日開始全場九折」。這就是其中一個激FUN賞嗎?
相片0060
原來是激卻很不FUN:一向價廉物美的小超市家興,因為領匯拒絕續約,而被迫於九月結業。據說,領匯甚至已經轉與大超市簽約。

「家興」是非常受歡迎的超市;在廁紙、米、油等等必須品上,差不多比大超市便宜4、5元。對於一個公屋居民來說,假設每次購入必須品比去百佳便宜二三十元,一個月下來,分分鐘可以省二三百。二三百元,足夠一家人吃幾天到一個星期的飯菜。

相片0061

為什麼領匯可以毫不忌諱,對公屋小市民毫不留情?

不僅因為它是一家上市公司,財力雄厚,資本由政府提供;更可怕的是,正因為領匯上市,可以集資,買了領匯股票的人,自然希望它賺大錢,好讓自己股份價值上升。以這個邏輯出發,領匯把單位租給更有財力的商戶,正是他們所樂見,也是他們所支持。

也因此,有錢人和公屋市民,就在這件事情上,形成對立。

一個政府、制度,它的過程會直接導至群眾內部衝突,這是制度的罪惡。

有人說,領匯也不是沒做好事;它翻新了好多商場,翻新都要錢。

可是,這些錢,幫助了連鎖的集團分店在漂亮的商場內開業,但永世都到不了小市民的口袋裏。

這個城市就是這樣:很多似是而非的道理,出盡數據和藉口,告訴你很多事情都很合理,是無可避免,是合符原則。總之結果是不會變的:基層市民口袋裏永遠不會多了錢,本來就有錢的人,永遠不會少了錢。你再多說,我再恐嚇你:原本你的錢更少,我替你著想了。

我記起何喜華說的那一句:「喂,你地D人成日叫政府唔好派糖。你地咁有錢,個D梗係糖啦。對於小市民,個D係及時雨,係這幾日救急的。」

不知何時,有人開始喜歡用「仇富」這個字眼。我很反感。這是誰想出來的詞彙? 我告訴你,不大會是窮人。那可能是有些人覺得自己被人仇視了,有夠不安,覺得別人在針對他,於是用這個標籤去反諷他們。其實現在是什麼出問題? 是社會公義不彰,是有人用制度來行惡,是有人恃自己是既得利益者去玩弄說法。你是誰,以為真有人沒事做想針對你?

說起來就有氣。

領匯激FUN賞──賞你兩巴就有。

※ 延伸閱讀  ※
To lead is to serve - Pakkin@Blog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