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6, 2010

重新發現:我

這些年來,我跟KL 談過兩三次。我每隔幾年,又喜歡去找她談。近幾年愈來愈貴,但因為我是基督教機構同工,有半價。

近來情緒已沒有大問題,但因為狀態好轉,更要處理一些積弱的事情。

其實見輔導員不是什麼特別嚴重的事。正如你不舒服的時候會看醫生,心裏不舒服也可以看一次醫生,何況是幾年才一次。分別只在於,你要說明狀況,對方就要是一個你很能夠信任的人。

有時候,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一位局外人可以在沒有感情關係的情況下,跟你分析一些個人經歷或狀態,令你有新的視點看事情。

我喜歡聽她循循善誘的解釋。
她是很少有竟然一聽就明白我說「圈」的人。她問起我的過去、成長、經歷。最後跟我分享自己的觀察和看法。印象中,每次聽她說到關鍵,我都要忍住眼淚。

「實在說,你是一個很好的弟兄。這件事來說,這個做法,你已經算處理得非常恰當。」她給我很多肯定和認同。「不過,破圈的力不是從這裏下手的。下手的位置不對的話,你以後同樣會再遇見一樣的事情。」她不只明白我所理解的東西,還可以看出我下手不對。

我不能說出所有她的分析,只能做其中一點記錄。

「嘗試這樣理解:你聽過主禱文吧。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嗯。
「但如果一個人不覺得肚餓,那又如何?」
嗯? 哪有人會不覺得肚餓的。
「如果一個人對耶穌說,上帝,我不肚餓,請你把日用的飲食賜給他、她和他們。那又如何?」
這個人,是一個好人吧。
「好人會肚餓嗎?」會啊。
「好人肚餓,但堅持叫上帝把飲食分給其他人,那最終會怎樣?」
身體機能會衰敗,會意志錯亂,會餓死。
「這個好人的問題是,他不知道自己肚餓。身邊的人讚他心地良善,是窩心的,但這不是核心。最終當有問題出來,卻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其實他是需要食物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需要,更要被別人知道和明白。你是否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你的性格吸引到很多人,因為你包容度高,接納很多不同種類的性格。但是你自己的需要,很少人知道,連你自己也未必明白。」

「也許你很少理解自己的需要,但是你不可能沒有的。證據就是,當身邊愈來愈沒有人明白你,天秤愈向其他人傾斜,你內心所不能抑制和解釋的憤怒就愈來愈大。一直沒有處理好,你總有一天會爆炸。」

「當有人明白你的處境,不是一味地稱許,卻是能夠跟你用同一個水平線看問題,你才能慢慢將自己的情感回到balance。」

「感受一下你自己內心的躍動,也讓人明白真正的你是怎麼樣的。他們是有需要知道、接納,彼得原來是有這一面,他原來有這種感受,會有這種反應。他們要學習去適應這一個你。當你感受到真正的需要被明白和接納,你就會得到釋放。」

我記起我不是第一次聽她這樣說。她三次都有這樣說過,每次我都要忍住眼淚。

接下來,她說了四個注意點。其中兩個是:「留意什麼是你的內心的需要、思考自己憤怒的原因。這四點,是你一個很大的關口,你過了這關,就會有很大的躍進,生命不再一樣。」

她著我回去找她之前,嘗試做這樣功課,那就是:讓你身邊的人到你自己,重新發現我。

怪圈的破口,就是這裏。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