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不要被餵餔的信仰

從少年時期到現在,有三位作家我都很喜歡。第一位是楊牧谷,第二位是王丹,第三位是龍應台。他們在我生命中的不同部份都給過我很大啟發。而他們都有著一個共通點:實是求是的訊息傳遞者。

他們最厭倦的是一般我們所稱為的「大論述」── 即是大家都認為對的事。大家都認同本身不是一個大問題,但在潛移默化的情況下人最容易忽略了中間的核心意義,甚至走偏了。他們做的,是大聲疾呼──「走錯了」。

這份澄明的心智、無畏的勇氣和對每個人本身的充分尊重,令我也對他們非常的敬仰。

王丹和龍應台,有著一份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近日在讀龍應台的「成名作」《野火集》。寫第一篇《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的時候,她大約只是我現在的年紀,但她能抵得住政治壓力,寫出很多人對社會的心聲,這實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最重要的是,她展現了一位手無寸鐵、寂寂無聞的讀書人,怎樣抱持著一腔的怒氣,改變了台灣。她認為,讀過書的人(甚至是沒讀過書的人),對於現實的不公義,不能只用忍耐和冷漠糊混過去。

在這個當下,我突然想起自己的信仰。

我並非是要控訴,教會有甚麼得罪我的地方。只是近來有好些基督教牧者向外說了不少 BS 的言論,令人有點失望。我開始懷疑,我們平常「俾奉獻,做事奉,受你教」的那種態度,是不是一種應有的狀態。

這一種返教會的方式,我覺得在中世紀或者仍講得通;但在教育普及的今日,聖經的言論不僅僅屬於傳道人和牧師,更屬於每一位對信仰上心的信徒身上。

基督教的信念,對每一位信徒的生活息息相關。如果我們不細心考證信仰當中的各種現實問題,而單單順從於每個星期六日的查經和講道,甚至是那些我稱之為「大論述」的甚麼訊息叢書,那麼長久下去肯定是一種僵化了的信仰,以教條來決定我們行事做人的態度,久而久之失卻了信仰的核心原意,以為對人守住金句上說的就是好人,最終不知不覺間成為了現代的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其實是好人。

他們用了半生的時間去鑽研律法、守住要道,又教訓人遵守。他們畫夜背誦經典,比你和我都要神心。我相信很多法利賽人和文士,其實都很得到當時的人的尊重。

耶穌不喜歡他們,不是因為他們守不到律法要求,也不是他們全心欺騙,假仁假義。而是他們沒有用心去反思甚至挑戰律法的現世意義,以為守住律法的條文本身,就是神聖的人,以至到了一個地步,連人作為人的價值,都只和律法本身掛勾,而另一方面律法又淪為個人私慾的利用品,又或者是遭人輕視、用以「過橋」的工具,在自我中心的社會風氣中全然變質。最要命的,是他們還以為自己好勁,「真心」地變「虛偽」了。

今日教會裡,也有很多好人。




我對自己的信仰恭恭敬敬,時常思想自己不濟的地方,因為我原本就是一個問題叢生的人。

龍應台對我的啟發是,作為一個讀了三年大學,擁有一點知識,又願意思考的人,其實是不應該坐在教會等候牧者的教導,事事聽從他們的指示,或者閒時報個名讀主日學課程。以我們今日的學識水平,絕對有能力加強自我裝備,以及從自己的經驗及生活出發,驗證自己的信仰,對信仰問題、教牧教導,甚至是教會事務方向提出屬於自己的想法甚至挑戰。我今日決定去或不去某個教會活動,不應該是因為「他們說要」或者「他們說應該」。某些人沒有做到群體的期望,如果對方有自己一套的看法,你可以跟他討論,但不能就把帽子扣在對方身上,更不應胡亂把帽子扣在自己身上,覺得不做某些東西就不是好的基督徒,條件是,你跟上帝有著正常的溝通,而你又清楚自己是對信仰認真,願意時刻反思。

是的,跟上帝有交往不等於一定喜歡待在教會,反之亦然。不要被某些大論述騙了。

我真正覺得基督徒應該有這種求真、動向的信念,才能面向社會挑戰。不要忘記,我們的祖師爺馬丁路德,曾經冒死也要將基督的道從當時腐爛的天主教當中搶出來。

不知從哪時開始,我開始不喜歡那種「信息」性的釋經書籍。當中有些,既不合時,信息本身的邏輯又很有問題,幾乎只是信了十幾年的人才能用「那種思路」產生共鳴。以為「牧者說的都是對的」那種想法就更錯。其實牧者也是人,也可能有走偏的時候,何況是他們寫出來的訊息呢?

我不是說他們一定 BS,只是要小心選擇而已。不過,既然可以用第一手的方式去解讀聖經,為甚麼要靠二手的講說?
昨天在天道,故意買了一本《士師記》的研經書,這本書的特色是,比較著重在時代背景和當時的情況等,而比較少「今天的應用」那種主題。這一方面,拜託請留給我自己做吧。

盼望我們在活出神所喜悅的生活的同時,更加要學習成為身邊每個人堅實貼心的見證。

延伸閱讀:
《野火集》網上全文
(推薦閱讀「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生气,没有用吗?」)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嘩... 仲乜咁大火氣?But anyhow, i agree your point too. 我地呢一代既信徒,嘆慣晒比別人 / 牧者服侍,你見到我地要預查就知。想當年大學時代,我個導師都唔多理我地,由搵查經內容,到睇書搵料,乜都係自己搞掂,但反而,自己更懂得去思考,何謂對與錯,何謂釋經釋得好與壞。現在大家已習慣去食「殘廢餐」。

現在,大家只著重以合一為原則的乖乖領受、聽教聽話的方式,大家好來好去,所有事情就為之順順利利。當年既馬丁路得?是現在某些教會的大"亦"不道之人仕。

peterpang said...

其實我寫的時候火氣並不大,不過思想自己信仰的時候覺得,為甚麼平時可以大鳴大放,一到了信仰的context底下,就變成了鷓鴣? 我們是否總會懼怕那些「帽子」? 信仰在教會內,是否跟在教會外不同? 我覺得這些都很值得我們深思。

Anonymous said...

當年馬丁路德,不是要離棄教會,身為聖經學者及牧者的他,他始終希望在教會建制內革新。但無奈地他被當時的大公教會拋棄。所以他才迫於無奈地,在教會建制外事奉上帝。

他提出三點:「唯獨聖經、唯獨信心、唯獨恩典」,對後世人樹立信仰典範。

世界一般人的思想模式是「唯我」主義,但教會是以聖經「上帝的話語」為準則。
牧者是上帝按立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當然,我們個人可以獨立思考,但我們的意念,是否真的像自已想象般正確呢?還是與真道有偏差呢?誰對誰錯,如何做法,由誰決定呢?是你自己?是我?是A君?是B君?是教外人?是社會?是教會?

各人的思想、做法,生長環境,教育背境都不同。而然,一群罪人走在一起,各有各的處事手法,各有各的觀點。假若,各人有各自的觀點,互相排擠,我們如何愛?如何合一?如何建立基督的身体?

另一方面,假若我們不抱自已的觀點,我們又可以跟從誰的觀點一起走呢?

聖經說得十分清楚:「你們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都是肢體。上帝在教會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難道個個是使徒嗎?難道個個是先知嗎?難道個個是教師嗎?....若有人自以為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應該知道,我(保羅)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哥林多前書)

你說得對,牧者也是人,也是罪人。他們的觀點,想法,做法,有時候真的往往不及我們飽讀詩書,社會經驗豐富的弟兄姊妹好。(很多牧者只是中五畢業,沒有社會經驗,就被上帝孚召讀神學了。) 但牧者是上帝按立的,若他們的做法不離經背道,我們就應跟從、鼓勵及支持。假若,這樣做還不能使自己滿意,另一個做法,就是求上帝使自已能奉獻成為一個牧者!因為你現時超前的想法,豐富的經驗,是該有責任在教會成為一個牧者了。你為可不這樣在上帝的面前求呢?

走上牧者的路是艱辛的,他們拋棄了能安逸的路,甘心樂意一生在教會服待,為的是什麼呢?雖然牧者有時也會有錯失的時候,但不要忘記他們是承受很大的壓力,還時不時面對教外人的批評!若教會內弟兄姊妹也不理解他們,不支持他們,他們會是可光境呢?假若換轉是自已,感受如何?

E弟兄

文武仔 said...

彼得,同意!人越大,越發覺教會對自己跟上帝的關係給予的幫助其實不大(有時可能令關係更壞,多少人也因為教會而離棄信仰!)。我覺得牧者去到離經背道的地步才不跟從他,我們也實在太被動了。我會選擇直接跟牧者對話,說出問題所在。

但很多時情況是,太多人太快擺起一副「戰鬥格」、「起晒槓」——我(正如彼得你一樣)滿心希望教會好而提出另一種看法,但很多人很快就覺得你自恃聰明,為你扣帽子,情況甚至去到一個反智的局面——你提出另一種看法,會被人話你「排擠」弟兄姊妹;甚至會有人抱著「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當行在你自己家鄉裡(路4:23下)」的心態看你。換轉我係牧者,我都覺難做,但我一定會開放d,聽多d不同人的聲音,唔會咁快下判斷話那人自持聰明、自高自大咯。

Anonymous said...

我非常讚同以上的仁兄所說:

「選擇直接跟牧者對話,說出問題所在的做法。」

來來來,現在就行動吧!
相信這也是對牧者支持及關懷的做法。

但請各位注意,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應公開地說牧者的缺失或不是。

E弟兄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討厭法利賽人方式的信仰。什麼應該,應該,一定要,一定要? 世界上的事情那麼複雜,每個人又是那麼獨特,常常都拉一把尺,去量度人的行為,簡直有欠人情,缺乏彈性。

耶穌降身,就是以愛去成全律法。耶穌教我如何待人、愛人,都是以真心真意的,不是單以律法去教我們如何做人。

我相信神,祂就是真理。然而,這個世界不是由黑、白去組成的,很多事情都沒有對錯,更不要多說什麼"應該","不應該"。

為什麼? 我們不可以討論牧者的問題呢? 是不是牧者有缺失,我就盲從跟隨? 近年,某大教牧在他教們公然推舉政治人物,我也不茍同。其實,若不作人身攻擊,對事不對人,指出教牧不恰當的做法,有何不可?

批判思考,用心反省,這才能令人成長。我也不想做一個閉上眼,封著耳的基督徒。信仰權成,未必有問題,但人就會迷失了,為何我要如此行,如此做....

上帝愛我,我也希望自己有一日,可以用最真切、最深刻的愛去回應。

Anonymous said...

喂,以上幾位主內的,我想澄清幾點:

1.我並非「戰鬥格」、「起晒槓」。我祇是將自己的意見發表一下,並且在外人可能看到的情況下維護我們理應敬重的牧者,及其尊貴的職份。這是我回應這個blog、這個topic的原委。至於「扣帽子」嘛,更加不是我的動机。

2.牧者有缺失,我們當然不去盲目跟從。我的意思是不要在「公開」的場合上說牧者的不是。畢竟,這個blog是任何人都能看得見的。

3.法利賽人在律法面前,缺乏遵行律法的精神,而律法的精髓就是:「愛」。
而對我們現今領受新約的信徒,可能會走上另一個極端,就是單講「愛心」,而忽略規矩、責任、律法。這是我們要留心的地方。

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我不期望與大家有「過激」的討論。期望我們都按著聖經真道,用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回應上帝的大愛。

至於blog主彼得,你對某基督教牧者的一些意見,可能是個誤會,期望你能夠主動邀約那牧者,坦誠分享你對他的意見及看法,相信這對你及那牧者,都是有建設性的。

E弟兄

Anonymous said...

真的有趣。

我相信,彼得這篇分享,不是指某個牧者,更不是針對他身邊所認識的教牧。

他只是分享,社會上一些觀察到的現象。如果弟兄認為彼得是在評撃某位我們熟悉的牧者,那真的不算太清楚peter的為人了,不太認識他的品格。敏感了一點吧.....

peter入了突破工作,思想上得到很多衝擊。從前,很少表達出主見的他,今日變得有立場,有想法,也對社會有一份熱心。這是他的成長。

我相信,他現在的視野不只於自己生活的框框之內,他現在發表的言論,相信與普遍現象有關。

話說回來...
近來,有關家暴條例的討論,的確也令我感到失望。所謂基督徒,除了堅守一些道德原則,還當有對人憐憫的心腸。緃然是同性戀者、妓女...都是人,都須要得到尊重和保護。

peterpang said...

謝謝你們的留言,無論是何種立場和感覺。我覺得,有這種討論,信仰才踏實。

現階段想做少少資料搜集,之後再慢慢繼續討論。哈哈,因為這樣反而有了瞭解信仰內涵的動力,真是意料之外呢。

希望我們一同彼此砥礪,有所成長。

不過,得先澄清一點:我從沒有把手指指向自己教會的牧者。我寫作的原因,亦不在於此。

Anonymous said...

是的,我真的不熟識Blog主彼得。
我祗是「以文對文」,他怎樣寫,我就那樣回應。

不過,真的很高興Blog主彼得有這麼一個平台。也感恩大家的坦誠分享、及真情地將自己的感受舒發出來。

真的期望像Blog主彼得那樣說:「希望我們一同彼此砥礪,有所成長。」

望再有机會與大家「以文相交」、「博客論劍」。

E弟兄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