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3, 2009

淺談香港足球

可能因為父親的關係,我自小就喜歡看足球,但童年我印象最深不是外國波。有次小學免費派球賽的門票,父親就帶我到重建前的大球場去,看一場「南華對海蜂」,記得那場波氣氛很好,很多人在叫囂,最後南華勝了3 比 0。另外也有一次看中國的青年隊比賽,球員穿的,全部都是白飯魚。那肯定是超過 20 年前的事了。

我又記得,曾經有段時間,香港足球有很多球星,胡國雄、山度士都是我小時候聽過的。我甚至見過有用山度士做封面的雜誌,想來他應不是因為有甚麼經理人公司在背後撐腰,而純粹是因為他的球技所帶來的人氣。

還有很多國腳級人馬曾經在香港效力呢!

這些年來,香港足球已沒有人理會了 ── 其實不是沒人理會,只是相比外國的質素戲碼太弱,在生活急速的社會中,誰會有兩個小時入來看一些沒頭沒腦的足球 ? 倒不如回家打開電視,追著十幾個台的英超和西甲好了。

香港足球水平下降,到上星期號稱近年最強的香港足球代表隊在廣州以 1 : 3 負於廣東 20 歲以下青年軍,不禁令人唏噓一陣。

有人問,怎樣才能回到昔日的輝煌。有人答,現今足球世界最緊要有錢。有錢才有好外援,請到好的教練,有好的球會設施,能訓練出最有質素的球員。全世界都是這樣操作的,包括曼聯,包括皇馬。沒錢的,就算有球星都會很快被人撬走,球會還是失去了天才球員。香港球壇沒人投資,怎麼說也沒可能成事了。

呵呵,雖說如此,可是塞爾維亞、巴西、甚至西亞、非洲球會,想起來也不會隊隊都家財萬貫,但人家就是有好球員走出來,例如有兩位小將剛由塞爾維亞柏迪遜去了曼聯。他們終究也是塞爾維亞人,所以情況變相是曼聯在幫手培訓國手,到他們歸隊打國際賽,國家隊就不愁沒有人用了。同樣道理,上海申花也是在幫香港磨練吳偉超。

越南球會也不會很有錢,但越南隊剛剛擊敗了泰國隊,獲得鈴木盃東南亞錦標賽冠軍。

說盡些,北韓連有沒有聯賽也不知道,但是北韓隊一樣可以令中日韓心生忌諱。

所以我始終覺得,錢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最關鍵的是社會的發展狀況。

香港娛樂圈能在亞洲甚至世界有一席之地,是因為社會認為做娛樂界是一舉成名,社會地位「崇高」,父母以成功出頭的子女為榮。而且香港還算有一個比較完善的系統,訓練和幫助新人,社會也願意給予機會新人上位。競爭雖然大,但也充滿機會。香港人願意付出金錢看演唱會、買碟和看戲,也有很多頒獎典禮。當歌手或演員,成為年青人的夢想。而夢工場也和商界發展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其實金錢、商業永遠只是配合的手段而已。最重要是那個行業本身的人才有沒有在工業本身下功夫,創造更多突破。你今天只願俯就商業需要而做,卻沒有突破本身的質素,漸漸地商家悶了,就不願意再投資在你身上。你可以說他們打完齋不要和尚,但事實如此,而且最初要賺大錢的人也是你,只好說,是自吃苦果了。在商言商,財主又怎會顧及你的個人修養呢 ?

足球如是,娛樂圈也一樣。現在香港常常說電影和音樂質素下降,其實電影是誰拍的,音樂是誰做的,要說一蟹不如一蟹,究竟是怪香港人生出來本身底子衰,基因壞,還是為某種原因,拔苗助長,做了太多勉強,而失卻突破質素的耐性 ?

說回足球。其實足球本身沒罪,不過當家長都喜歡叫孩子去讀商業、做會計、搞生意、做金融,甚至做明星,當然就少人去接觸體育專業。我說的不只是做足球員,還有做體育管理的、專業訓練的等等,去讀的都是退役後沒出路的紅褲子,哪裡有突破的資源 ? 沒有專才,的確做不出好事,於是惡性循環就開始了。有時政府會說,不是沒給你錢,但錢你花掉了,有沒有成績看呢 ? 你也可以說政府太過成果主導,但有投入、有產出是正路,即使時間長,還是會看到進展,偏偏就是把錢撒在黑洞裡,完全沒有聲氣,怎能說服人再給你投資 ?

所以香港足球的沒落,事實上是反映了很多香港這城市本身的問題。香港人急功近利、企業捨利忘本、青年拜物主義、城市發展的單一化、全都在侵蝕足球行業的發展與機會。

近來有好些大財主開始不惜資本,大肆搞波,個人認為其貢獻在於給予一道出口,向社會說、向家長說,足球是能給人看得起的專業,孩子投身是能有所成,肯努力的話,一定能成為成功人士。他們做的,正正就不是商業運作規則,即是急功近利,利益極大化等。即使長遠都是展望商業回報,但起碼他們有耐性。如果有天真能成功,這筆錢也抵他們去賺。所以他們肯撐下去,無論如何是好事。

可是,他們做的畢竟也只能是買賣和養活球員、搞搞攤位、寫 Blog 分享別國的經驗等等而已,限制始終太多。政府負責全盤的教育政策和制定社會發展籃圖,但對於體育他們只是負責投放資源於有前景的項目上。(其實如果要講政府政策怎樣影響體育發展,應該是一門專業研究課題吧,我也說不上來。)真正做舵手的,是香港足球總會。

現時的香港足球總會並沒有跟甲組球會、政府官員、教學團體、有興趣的商業團體一起制定青訓計劃,吸引有質素的年青球員加入,也沒有長遠的發展時間表、栽培訓練員、爭取場地、研究場地保養等等,做的只是安排賽程表和場地,商討升留級等等東西,實在是一種失職。有些問題,總堅信不一定是有錢才能做的。即使只是努力鋪橋搭路也好,活化資源,讓有潛質的孩子,知道職業球員的路可以怎樣去行,那麼他可能就不用中二三的時候還死讀書,又或者,可以在繼續讀書的情況下,安心練波,甚至等待到出外受訓、學成回來加入球會青年軍的機會。有些東西可以是由球會去做,但足總也要知道他們在做甚麼,以及提供官方最好的配合。至於商業化的合作和宣傳,除了是港隊比賽,其他的球會也會自動去做。

現在盛傳香港將會搞港職聯,如果能夠做到以上各點的規劃工作,早晚都會有一批新秀冒起,再加入商業的幫助和配合,那才是香港的足球開始重新抬頭之時。現在,離目標還很遠呢。

而足總,希望他們能夠繼續做好乙丙組的基層聯賽,接駁港職聯,以及幫助基層球會訓練以及運作等,跟港職聯各自發揮所長,再加上做好港隊的選拔和跟球會的溝通工作,假以時日,香港隊跟別地方,就能好好鬥上一鬥了。

香港足球曾經有過光輝的日子,相信這種回憶,還存在於廣大球迷的心裡。這些還沒死光的雪藏種子,就是「香港足球還有未來」的證明。

最後附上一場 1981 年的賽事精華,簡直不能相信這種足球在香港發生過。這種好波,如果是球迷(尤其是精工粉絲),怎會不願意撲飛?!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