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蚌的啟示

昨天更新 Youtube 的時候把這首歌放上來,K 看到就對我說,「嘩,這首歌,真震撼。」

不知道為甚麼自小就很喜歡這首歌,可能是因為歌詞有意思;很小就對這個廣告印象深刻,因為看到歌手站在紅館外,而不是裡面。

近來再看這個久違了的廣告,很有感觸。我所說的可能是政治不正確,但正正是政治不正確的,才特別好看,不是嗎 ?

網路上說,這個廣告是 1986 年時殖民政府為了推廣資訊博覽而製作的宣傳廣告,用上一首流行曲,由三位當時的紅星合唱,歌名就是《蚌的啟示》,目標自然很清楚,是想推動市民關心社會。

嚴格來說這些也算是政治宣傳(Propaganda),所以呈現的只是一片繁榮景象。但特別令我有種「透心涼」感,是因為它很簡單,很少意識形態,如果硬要說,就要數影著政府總部那個 shot,其他的都是民生百態。今日的宣傳片拍得假惺惺不在話下,還硬塞了很多政治訊息,愛國啦、基本法啦、中國的強大啦,公民的義務啦...... 叫人好難頂,彷彿硬要將你洗腦成為一個順民的感覺,看到就很想嘔。

現在很多人會鬧,話我們這些人是自甘墮落,甘願做殖民政府的順民。現在中國人自己來管,當家作主,才真正是值得自豪呢! 可是到頭來,有甚麼是從本質上改變了的呢? 不愛理民意的,還是不會理會民意;既得利益的,繼續攬實他們的利益;奉承主上的,只是換了老闆,可悲還多了一個爭奪政權的希望,於是虛偽的建制派更多、在明在暗的政治交易更猖獗,在政制上更要刻意防止反對派的擴張,說話裡更多的潛台詞,取向有更多的計算,市民的無奈和鬱悶,恕我直言,只有增加,從沒有減少過。

在英治時代,沒錯是有很多政治限制,有很多不民主,但是一切相對比較簡單,加上沒有意識形態和民族身份認同等問題捆綁,關心社會就是關心社會。你說我是無根的一代都好,就是因為沒有身份問題,香港人習慣了用一種很抽離的方式去看事情,不會像內地和台灣那樣,動輒就搬出民族大義。從好處看,香港人很實際,也很冷靜。

當時的香港仍然是,你肯做、肯博,就有將來。今日的香港,無論從經濟、政治上都要仰人鼻息,感覺更差。現在市民留意政治的新聞多了,有時不是想特別去理,而是生死大權都得看人家的臉色、聽他們話裡的針,才不得已去看而已。

嘿,又是一篇懷緬殖民統治的壞東西,其實錯了。我懷緬的只是簡單的政治,和一種自力更生的生活。有時我想,在這彈丸之地,有些事情是不是已經搞的太複雜了。


最後,附上原歌的歌詞。這真是一首好歌。

蚌的啟示
作曲;馮添枝
作詞:林振強
主唱:區瑞強、關正傑、盧冠廷

(區) 沙中蚌常怨路茫茫 常怨處身灰暗地方
而四週好陽光 它閉起眼來看 常合上難怪不見光
(關) 小島裡誰也是繁忙 求進取不惜拼命趕
難有空的目光 可會緊閉如蚌 忘掉看四週境況
(盧) 願你可不將耳目收藏 顧你可與我多聽多望
盡去關心多一些 你從不似蚌 我顧與你共創千柱光

(關) 攜手可創造光芒
(區) 齊心關注定破浪
(盧) 既在人海中同航
(合) 但求齊力幹 將光輝灑遍每一方
攜手可創造光芒 齊心關注定破浪 既在人海中同航
但求齊力幹 北風都可變暖 當你心變熱燙

(關) 沙中蚌常怨路茫茫 常怨處身灰暗地方
而四週好陽光 它閉起眼來看 常合上難怪不見光
(區) 小島裡誰也是繁忙 求進取不惜拼命趕
難有空的目光 可會緊閉如蚌 忘掉看四週境況
(盧) 願你可不將耳目收藏 顧你可與我多聽多望
盡去關心多一些 你從不似蚌 我顧與你共創千柱光

(合) 攜手可創造光芒 齊心關注定破浪
既在人海中同航 但求齊力幹 將光輝灑遍每一方
攜手可創造光芒 齊心關注定破浪 既在人海中同航
但求齊力幹 星火穿起會變一串光
照若你 照著我 去共創更好境況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