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你精彩 我悲哀(你高山 我深海)

奧巴馬就職,滿街都是人。單是聚集在現場,保守估計,有二百多萬。

奧巴馬行出來,按 R 的說法,是「Like a rock star」。以香港的情況說,比一個天皇巨星在紅館出場還要厲害。而他只是個政治人物。

這個就職禮花了超過港幣二億元,當然有這種效果。可是最重要,要觀眾夠多才行 ── 你有沒有號召二百萬人(有說慕名而來的民眾多達五百萬)的能力?

他行出來,台下幾百萬枝美國旗在飄揚──我感到有點陌生。我不是未見過旗海飄揚,而是未見過搖旗的人那樣興奮。

我(們)奇怪、我(們)羨慕─不是奧巴馬那種個人感染力,而是民眾那股盼望和熱情。

Photo: Reuters

找一個出色的人不難。但找一個令大部份人真心擁護的領袖,並不是金錢和權術可以製造。

或者,我們是多麼想自己也對政府有一份這樣的熱情。可惜我們做不到。我們手上沒選票。就算有選票,候選人也未必是我們喜歡的,因為可能不是民間可以提名。

沒有民間的參與,我們就不能指望民眾對你有感動。沒有對領袖的感動,因此就職典禮也只好躲在會展裡,在幾百人面前做。

他得不到民眾的擁護,於是也就不能免於傳媒的肆意鞭撻而沒有還擊的能力。還擊? 你憑甚麼? 威信? 哪來的威信? 中央的威信? 那些叫做威嚴。而威嚴,對不起,是挑不旺情感的。

奧巴馬的就職演說,被批評沒有驚喜、留不下名句。但我欣賞他實話實說,能夠在就職的第一天就敢說:「我們的問題,源於貪婪和缺乏責任感。這是我們集體的失敗。」這是一種指責,但民眾給他的,仍然是掌聲。他就是有 Guts 這樣說,挾著高達八成的支持度。同日,貴為香港管治團隊的行政會議重組,專登揀在這一天,似乎希望大家注意力分散一些,有意無意都好,給人的感覺都是閃閃縮縮。

閃閃縮縮的管治團隊,你可以對它有甚麼期望 ?

於是他們就採取另一個策略,就是少做錯的事,少說錯的話。一個這樣的政府,我不知可以開創多少「新局面」。好像《聖經》那個又惡又懶的僕人,把一千銀子藏在地下,但求無過,就以為自己很能幹。

一個以防守為主的政府,等於一隊打 10-0-0 的足球隊,即是對對手說:「來,我不會做野的,放心攻我吧!」那麼不成為跛腳鴨才怪呢!







嘿,那麼奧巴馬講大話又如何! 他庸碌無能那怎樣! 你可以保證他選出來高民望就一定有所作為?!

那人民四年後(是一個合理的工作表現 assessment 期限)用選票對他說不。再選錯一次(好像布殊)又如何? 最多都是等八年,一定可以由自己來選個新人上場了。

我們的香港呢? 未來八年,看上去都是絕望的灰色。2017? 政制的戰鼓還未打晌,已經令人覺得輸了一半(說回來,為甚麼要『打仗』? 唉~)。

美國的就職典禮,他們越高興,我越鬱悶。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