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9, 2009

為甚麼要讀書

三日內,有兩位名校生因為考試壓力自殺身亡。

如果我現在還是在 B 工作,我便要寫一篇評論,希望各方面增加對小朋友抗逆力的教育,令他們更堅強地面對困難。
我其實也曾經很理所當然地覺得,現在的青少年不能吃苦,物質那麼豐富,卻造就了那麼脆弱的他們。
後來我跟不少青年人談起,漸漸覺得,問題並不能那樣直線地解釋。
因為無論兒童到青少年,在學習(甚至是成長)上受到的壓力,實在是空前巨大。

是批評青少年脆弱的那些大人們,無情地把他們迫上絕路的。
意思就是說,將一個 1962 年出世,1977 年讀中三的女孩放到今天,她都可能會走去自殺。

因為以前的教育是
「你能考得好那就很叻了」
現在的教育是
「你考得不好就會很差了」
後者,是一種威脅。

經常向青少年灌輸「力爭上游」、要他們長期承受來自同門、同胞,以至全球超高競爭性的重壓,根本就是一件不人道的事。
真是虧你仲講得出「在我們的崗位上令香港發揮優勢就是對國家的一份貢獻」。

這年代再沒有人問為甚麼要讀書。
如果要回答「為甚麼要有教育」,官方的答法是「為了要香港繼續保持在世界上的優勢」。
吹脹 ...


如果我說,學習最核心的意義是為了明瞭眾生、欣賞世界,己立而立人,
是不是 Outdated 了一點點 ?
可恨,香港的教育早已看不見核心價值。
從很早的時候,已經是功能主義 . . .

我真心感到難過。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