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蘇恩佩:不屬於她卻是她的傳奇

有一個問題,讓我想了一個周末。

Ss2a

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一想自己,就輸了

「生命的價值,不是由你去決定的。生活的中心,也不是由你開始。你一諗自己,就輸了。」這是我當時說的。將自己掏空,用上帝給你的那一套去活,生命的意義才會迸發出來。

可是,一個人之所以值得學習和景仰,豈不是因為他的獨特性,他的氣度,他異於別人的突破能力,和他親手創造出來的一番事情? 我們讀一個人的傳奇故事,往往比讀他的講論集更專注,因為我們強烈地感覺到,這個人的生命很實在,力量好像一塊不停向前滾的大石,達成了一般人都不看好的夢想。這件事實在是美麗,恐怕沒有人不相信那是來自上天的福份。

蘇恩佩,是這樣的一個典範吧。一個柔弱女子,因為一團火,創立了好幾份的雜誌,激發了一場延續了幾十年的運動。遊走於北美、台灣、新加坡、香港。最後因為對香港這城的青年人有著無法解開的心鎖,決意留下,為這個城市做一點什麼。當然最後我們明白,那一點,不只是一點。

一個人要掏空自己跟隨上帝,但她又要有獨特而傳奇的生命,那是不是,好像有點奇怪? 她一方面要是空的,不能想自己;一方面她又要是比一般人更堅實的。這是一個怎麼樣的邏輯?

想了幾天,也許唯一可以解釋的,是上帝吧。只有這樣,那個耳熟能詳的 statement 才會成立:

「上帝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獨特的計劃。找出屬於自己的天命,就是人生終極價值的所在。」

上帝的道是獨一的,但跟隨上帝的道的人並不要是一式一樣的。
最不喜歡這樣死跟、悶棍。

但關鍵在於,當一個人的生命願意被掏空,上帝就進入。爆發的生命並不是屬於他的,卻也是他的。源頭是上帝,卻是上帝特地為他預備好的一個傳奇。

「父啊,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兜了老大一個圈,原來道理還真是很簡單的。
但想到這一步,我無語了。後來,又再啟動了一連串更深入的思考。

我似乎感受到有點生命轉向的震蕩。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