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蘇恩佩:語錄

《死亡 別狂傲》

「死是不難的。活下去才不容易。經過了十年後的今天,經過了更多辛酸、面對更多困難的今天,我要再寫這句話,需要的是遠超過我自己的信心。... 苦難的根源不是我們此生此世所能解決的。我所憑藉的惟有是超越苦難、勝過苦難的信心。」

「上帝啊,我能為這城市做什麼?... ... 我有的只是一個病弱的身軀、一枝禿筆。從來沒有像現在那樣強烈地為著人世間的罪惡而悲傷,從來沒有那樣強烈地感到自己的不足。」

「就是這樣,在正常與不正常之間,我完成學業,我越洲渡洋,我編雜誌、寫作、管行政,搞運動 ... ... 在借來的時間裏面,我被一種緊迫鞭策著,我不願輕易地放鬆自己,我不能讓時間無意義地溜過。」

「我心中只有一個意念,那就是生命本來就不屬我,現在更清楚知道這個事實;以我的日子,除了完全為主而活之外,似乎不可能有別的目標。」

「我的生命只有祝福,沒有咒詛。」

「在經歷了大半生的疾病、痛苦之後,我清楚知道,能置我於死地的不是死亡,而是失去對生命的信心、失去對生存的渴求。」

「死,是不難的,活下去才不容易。死可以是自棄、自閉、自隱、自戕,然而活下去卻須要自重、自愛,開放自己、接受自己。活下去需要很大的信心和勇氣,更需要一種動力。」

「就是身懸十架那個人向我重新詮釋了痛苦。他憔悴的臉容、乾癟的身體具體地說明他與人類苦難完全的認同。那個人給我的生命賦予意義。」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