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蘇恩佩:弱者的迸發

這陣子在看蘇恩佩。

ss3

我問,為什麼這弱質女子,帶來的影響力,可以延續至今,影響一代又一代的人?

她的文章,我一直在看。其實像她一樣,心底有夢而又有火的人不少。分別在哪裡?

「弱質女子」、「病人」。我一直以為「弱」是她的限制。如今看來,卻漸漸覺得,這對於她來說,不是這樣的。

我沒有輕看她病的痛苦。但生命就是如此,當人驚覺限制的存在,他反而學懂了校準目標,撇棄纏身的雜事,將生命的爆炸力在某一點迸發出來。因為他很明白,他已經沒有時間、沒本錢再猶疑了。

如果不想一生抱憾,這一秒就要行動──對這真理的體會,沒有人會比他們更明白了。

病成為了她一生的痛苦,卻也成為了她一生的提醒。當她用這賺回來的身體,集中所有心思意念去作工的時候,她就像一團猛火,將70年的人生當作40年來燒,燒起來,特別明亮;寫起字來,充滿睿智與力量。

cover144347 死亡,別狂傲 !」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燃燒自己。」
「只有祝福。」

合上書,腦海浮現很多自己生活的畫面。

我生命中消耗在不必要事情上的力,令自己好疲倦。
打拚、疲累、休息、打拚,當中有幾多精神和能量是用在對的事、對的人身上?

緊張了多少不需要你掛心的人(卻留下了更重要的),管了多少不必需要你來管的事,做了多少不能建立任何人生命的瑣碎小事。(卻忘掉自己的生命帶有任務)I myself is an incomplete combustion.

做一盞苟延殘喘的燈,如果生命的價值還不如一個我們眼中的弱質女子,那為什麼要活這麼久?

我們還是希望自己活出來,對這個世界有impact。impact 是什麼? 我看另一本教人做編輯的書,作者說:「編輯,其實是整個人的生命投入到他的工作中、生活裏。」永遠不能夠隔岸觀火,因為生活不投入的話,根本無法觸動別人。

生命,是整個的投入。

蘇恩佩患病的一生,是上帝給後世的人看的這一個示範。她像班上的模範生。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4:16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希伯來書12:1-2

真的倦了,不如學習甘心放下不屬於自己、跟生命無關的東西,將生命交上,全身投入在值得一搏的地方。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