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為什麼錢總是不夠用?

我以前不明白,為什麼一個人由窮到富,他所花的錢總是更多,財政負擔也更大? 如果一個人富起來,但仍然維持著從前差不多的生活方式,那他的財政壓力,不就會慢慢減少嗎? 我從來覺得,一個人活來不愁衣食,就是一種最大的幸福。

後來我觀察自己的習慣,我發現人的天性不是我想的那麼完美。

當有一天,你發現荷包脹了,多了鈔票在身,而銀行還有足夠的存款,你對於生活下去的恐懼就減少了。人一鬆下來,就希望活得更開心。最重要是,金錢為你帶來 更多的選擇。如果從前你每個月只能吃一次茶餐廳的大早餐,現在就會想要一個星期吃一次,因為那杯咖啡總比清茶香濃、公仔麵總比白粥味美。

從前生活上很多需要花力氣解決的問題,因為錢的緣故,可以更輕易地解決了。例如一個手提電話,間歇性會有點操作不良,你從前會忍受它,或者找師傅看看。有 了鈔票在手,大不了就換一個新的。還因為有錢,你就不會再滿足於一個普通的電話,最好可以上網,又可以聽歌、看電視。

就這樣,你花了更多的錢在本來非必需的事情上。基本上,生活中的所有方面,都可以這樣理解。

其實人,要滿足一個ok的生活需要,所需的一點都不多。

一個不是赤貧的人,夠不夠資格做「窮人」大作戰? 夠,但先決條件不在於你能否想到創意好點子,而在於甘心放下自己的慾望,為了一個更可持續下去的生活,將自己的生活習慣維持在小時候沒錢過活的時候。驟耳 聽來這有點作賤自己,但其實很多生活的藝術,例如手作技藝或者善用舊物的創意,就因為金錢缺席,反而得到保留甚至發展。或者,你所失的,並不是預期中那麼 多。有時,還能帶來不少生活的驚喜呢!

沒有錢會令人愁,太多錢也不見得一定很高興。最快樂的生活,也許跟錢不是很有關係。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