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為什麼晚上不能工作?

我常常質疑自己的工作能力。沒有點子、整合能力弱、效率又低得過份。

我曾經有想過,把工作多帶回家做,好好楂盡每一分鐘的時間在工作內容上,希望可以略為趕上一點。

但每晚到這個時候,人就覺得很累,不想去想公司的事情。有時我問自己,究竟是因為人懶,沒衝勁,還是理該如此?

我看著我的書櫃,結他,電腦上的書籤,我突然又明白為什麼自己晚上不應該工作。

延續上星期五退修和上次早會時的思緒和領受,其實當一個人在白天工作勞碌,晚上應該用作休息;即使不是真箇扒在床上,也應該做一點其他的事情,一來那是一種心靈的平衡,二來,其實在晚上作其他的吸收,很重要。看一些書籍和雜誌, 組織一點感想,培養一些個人的嗜好和手藝,這其實是一種成長的途徑──不僅是面對眼前的工作,個人的思考也需要一種新的刺激和沉澱;最重要的是,這種生活是一種習慣、累積,即是說,你不能只做一個星期,而是要一直維持這種模式的生活,思緒才能夠真正地發展和駁通,而透過在博客發表,就是在做一種文字的整合。我常在博客嘗試新的做法,有時觀感上很混亂,其實是希望透過不同的技術,整合一些突飛而至想法和紀錄生活上的體會,融合在個人的系統內。這件事,既不能在白天做,那在夜晚做就是理所當然的了。當然,在學習之餘也需要興趣支撐。我在紙皮箱內拿了 xbox 360 的遊戲來玩了一會,然後繼續未了的份。

我讀書時已經不夠努力,工作後又懶得去進修,現在起來每天努力,與其說是一種積極的心態,不如說成是一種內疚的補償吧。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