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2, 2010

老土地說面書

這篇真是暴露了自己又長氣又老土又說教的問題。如果你願意看下去,請原諒我的劣拙。(不知為什麼,近來連那一點點的寫作心思都沒有了。)

我每日都會用facebook,而正因為每日用,你會從了解它的好與壞,也更了解你身邊的人。

1. fb 是一件中性的事物,提供的不過是一個平台,讓人分享生活,彼此聯繫。因為fb,你能夠找到很多不再溝通的朋友,所謂的交友圈(friends)突然之間擴大了很多。很多人的生活點滴突然間成為你不得不接收的新聞,大如生老病死,小如情侶暗語,竟然都在你面前出現。你是否喜歡它們,相信都心裡有數。很多人都已經開始對它的所謂「熱熱鬧鬧」不以為然:其實我們是否需要那麼多「朋友」的gossip呢?

2. 其實很多的分享,在你擁有 facebook 之前,是不會故意讓那麼多人知道的。放出那麼多共享的個人資訊,其實是一種個人身分(identity)的建構。透過你的 profile、status、分享、網誌、回應、加入的群組,你是按著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期望來設定、介紹和表達自己。本來這也是一個正常的過程和做法,正如你日常生活也會考慮別人的眼光來決定自己的言行和衣著等等。但 overdo 了,事無大小都告訴別人,又或者只是發放自己的「好東西」,難免就是一種自我中心,甚至是炫耀。老實說,近來我看到好多人自我膨脹,令人心裡好不舒服,有時自己都好怕成為他們的一分子。(我有成為他們的一分子嗎?)

或者事實不由人判斷;我們問自己吧。

3. fb 在有意無意之間,將 friendship 和 like 量化了。其實這是一種奇怪的理解:朋友第一次可以計算;自己說的話第一次可以計算有幾多人讚。數字好像我們的銀行戶口數目一樣,越多越好。當然數字也是中性的,但人的慾望無孔不入。最後我們真的以為自己相識滿天下,真的能夠一呼而百應,但一拔掉電腦插頭,就發現原來一切都是虛空捕風。

哈,說了很多問題,明天我仍然是會開 fb 玩的。我想,這中間,應該有更多耳聞目睹、值得深思的地方。

ps: 為看見新生的嬰孩感恩。這是生命中燦爛美妙的時刻。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