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雲端時代的myth

自從武廣高鐵通車之後,內地就有一個新的詞彙叫「被提速」。有能力乘搭高鐵的人會覺得更方便快捷,但沒能力的貧苦大眾,因為常速的班次要遷就高鐵班次而減少,被逼上更擠擁的車廂,或者多付車錢乘坐高鐵,被逼提升無謂的速度,生活開支上升,質素卻下降。

科技之進步固然可以予人方便,減少舟車勞頓,但咬定它能夠提升時間的質素,卻值得反思。

最近 C 很想買能夠上網的電話,由早到晚都提起 iphone。「有了它,塔巴士和其他無無謂謂的垃圾時間就可以用來上網了。」連在街上都可以上網,世界上幾乎每一秒發生的事情都可以立時知道,所有博客更新都可以立時看見,多稱心愜意。

預見不久的將來,拿著無法上網的電話外出,就會成為異類,好像今日我們會這樣稱呼:「那個沒手機的 X,還是send email 給他吧 ...」

有次C跟教會的傳道人說,看見別人用 iphone 看聖經好像有點不自然。傳道人回答:「我也覺得很不自然,為什麼人人都可以用iphone看聖經,我沒有。」

話說回來,既然現代人提了那樣的速,省下了海量的時間,我們又做了哪些事呢? 慳時一倍,我們是否比30年前的人成就提高了一倍?

科技似乎正在製造另一種垃圾時間。今日的垃圾只有更多,沒有減少。

層出不同的點子和玩意,殺了垃圾時間,卻更殺了健康的時間,我們的專注力降低,無法長期專注;科技賦予你太多「必需」的潮流,但扼殺了個人特質。每個人都被預期看過最熱播的you tube影片,但要看完整整一本書,花的力氣卻遠比昔日大。學一門手藝,需要的恆心也比以前強。

科技是今日社會其中一個最大的myth:不自覺地膜拜不應該成為神的死物,迷信科技可以解決越來越多的生活問題,不自覺地離開創造的本質更遠。

最終人人似乎都要離地步入雲端時代。我們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但也可以說,我們可能最終甚麼也沒有腳踏實地幹過什麼。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