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11

Good and beautiful – Chapter 2

上一次寫「Good & beautiful」是在上年6月19日,也就是大半年之前。

這半年,生命像坐過山車。我有點興趣比較,今天看 Good & beautiful,和大半年前的我,有多少分別,進深了多少(還是完全沒分別)。

Good & beautiful,就是美好。我曾經說,做媒體工作,有個重要的意義,就是要在人身上,找到美好的一面。是的,如果相信上帝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印記,那他就一定有美好之處。即使對方身上,有幾多周遭加諸的壞標籤。記得上帝的心腸,就是因為這一點美好,從來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

因此,我們也不能永遠將某個人睇死;因為,看不到對方的美好,不是對方沒有這件事,而是我們沒留心看、用心聽,所以留意不到。

將四周的東西拆下來,不斷地挑錯處,本身不是錯,或者只是錯捉用神吧。反正錯的事情,是永遠都挑不完的。一個人還能稱為人,是因為在最醜陋的外表裏,仍然蘊藏着來自上帝的美好。

這也是為什麼做書誌時要訪問特別的人,甚至邊緣的人、可能不被主流認同的人。不是要利用這些人來嘩眾取寵,而是要聽故事,留心他們所說的,看入去他們的人生,找到上帝在他們身上埋藏的寶藏。

這不是阿Q精神,不是精神自瀆。因為,看出深刻的美好而非人云亦云,要有基礎,就是要掌握對方的真正狀態。那些吹噓正面價值,沉悶無比的說法,是源自對那個人整全的不了解,以為他只是千人一面之中的其中之一。

獨特而美好的寶藏要怎樣才能顯露,也許有很多方式。其中一個,嗯,是從美好以外的另一個面之中去理解。

這半年,經歷的實在很多。其實也不是第一次。好幾年前,我已經歷過,可就是沒有這份沉澱的時間和空間。這段時間是很痛苦,但捱過去,一路上卻發現很多美好的人與事。家中因為這些困難被改變,我從困難中,看見家人的愛與接納;從關係的破損中,看見正確的位置帶來的輕省與動力。

苦難看來是不會少的,而苦難本身應也不是純粹為了要為人帶來提醒而出現。但上帝藏在我們身上的美好,的確往往因着外在的破碎而得以被發現。愈是理解通透那種苦難(甚至兇惡)的本質,才能讓未被發現的美好,展露的更完整。

管束自己免於過錯與罪惡,堅持做美好的事情,也是在將這份美好深刻在人生的厚度吧。

所以,理解good and beautiful,嘗試認識清楚一個人就非常重要了吧。

如果這樣去理解,或者可以略略明白,為什麼死亡作為苦難的極致,會對身邊的人帶來如此巨大的衝擊。

摯親的去逝,像 E=MC2,當消失在我們的生命之中,他們的美好,剎那之間迸發,留在我們每一秒的生活裏,久久不散,甚至值得我們用每一年的記念,來記起從他們身上展發出上帝創造的美好。

所以由此,也就明白上帝的死對我的意義了。

※    ※    ※

我想說,從別人身上,發現美好的那一刻,你是會被觸動的。
上帝的美善,流出來像輻射,是可以感染別人、改變別人的生命。

我覺得,那是心內的聖靈,跟上帝的美善,發生了感應。

我希望,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可以發掘別人心內的美善,讓上帝的愛,在人與人之間更有溫度,更順暢地流動。我想,這是做媒體工作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價值。

為什麼要認真地進入現場,為什麼要嚴肅地做好資料搜集,為什麼要小心預備跟受訪者的對話,為什麼要寫好每一首歌,為什麼要做好每一個節目跟伙伴的溝通,為什麼要拍好每一個鏡頭,都是因為同一種原因而出現的。至少我現在認為是這樣。

當然,還有用心生活的意義。

很累、很睏。願今夜睡得香甜。Tonight is good and beautiful as usual.

延伸閱讀:
Chapter 1: Good and Beautiful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