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本錢

讀《真誠的關係》的時候,原本覺得針對的,是教會群體內很多令人不是味兒的現象。但後來,覺得很多事情像對自己說話,針對了本身很多盲點,禁不住要將重要的記下來。

C 見我不停在打字,不耐煩地問了幾次:「你這是為了什麼來著?」
「打下來容易記住呀。」我解釋了,她還是覺得無法相信。她現在正看資料做論文。如果像我一樣打下來的話,也許十隻手都跛了。

我讀到一半也問自己,為什麼這麼緊張要學習關係的功課?
這又回到上一次跟KL談的時候那個最根本的問題。

「大概就是希望可以更多地關懷人吧。」第二層的我回答第三層說。
「那為什麼關懷人可以是這種高層面的問題?」第二層靜了下來。
有時,做好事本身並沒有錯;
但有時,一種批判思考,甚至是逆向的,會帶來好事背後新的想法。

例如需要擁抱更多,批判的可以說,因為本身不足夠;
其實逆向多一點想,擁抱愈多愈好,因為根本連失掉一個的本錢都沒有。

「你需要抱住很多關係,因為你根本沒有失掉任何人的本錢。」

正如,你希望抱住最多的資訊,是因為根本抓不住最重要的那一樣。
在沒有答案的慌亂之中,盲搶鹽是頭腦唯一可以做來自保的努力,
哪怕這件事在外人看來,是如何荒誕。

※    ※    ※

小時候,我覺得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很容易被遺忘,也有時會被取笑。
一下子,就會被浸沒在身邊人群的取笑聲之中。
我的努力,除了作文比賽得過獎,一向都沒有哥哥那麼好。
最慘是十多年來連自己都覺得 nothing special but being inferior。

只有本來跟我毫無干係的朋友,能欣賞我的性格和才能。所以,我在學校是活躍分子,但屋企人來接我放學,我會變成啞巴。我想,在學校的開心事,回家可能會變成被談論的糗事。

所以同伴關係是人生中一個很重要的支撐。去到每一個工作的地方,我的同伴關係都很理想。即使在最難存活的字母機構,一樣找到知心朋友。

關係是支撐,所以維持關係的方法,是活命的老本。對於要活命,重視是身體的本能反應。

我連尋找上帝,都在關係之中完成。雖然我知道,我不能窄化上帝存在的位置。

※    ※    ※

家庭,是個新開始,雖然它曾經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這個家庭帶來的傷害是,我真的把很多保養顧惜的關係切斷了。
我的生命加入了一個對我好重要的人,但我同時失去了支撐點。

這曾是我生命中一場災難。以前我會推說是對方的問題,
今天明白,那是難以避免的結果。
犯錯、胡塗,而上帝的工作,讓家庭今天又成為了醫治的場地。
敗於此,也成於此;
但是,沒有昨天之敗,今天之成可能也沒能出現了。
欣慰的是,成長得到的,看來比原本失去的多。
看到的圖畫,比受傷之前開闊。

我突然想起約伯的結局。
我本來覺得上帝對約伯的補償,是沒意義的,曾經帶來的傷害,
哪是可以賠的呢。
這一刻我的理解是,那不是補償,而是 completeness 的呈現。

而我知道,這個避風港,早晚還要再進一步,才算完善。
要藉這個家庭,將每一個泊向上帝的港口。
世事無常,一個真正的避難所,才可以乘住無法預計的生命變數。

畢竟,「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腓三13)

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照著什麼地步行吧。(16)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