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灑脫的基礎

灑脫,我想是一個亮麗的形容,指一個人不拘泥於小節。嗯,我想不是解粗枝大葉,關鍵詞是「拘泥」,就是不會陷於的苦惱的泥漿裡。

有一天想,我都很想覺得自己很灑脫地處事。

灑脫,卻是不能獨立地存在的。玩點文字:你不能說「我任何事都執著於灑脫」,因為當任何事、任何小節都不拘,你就已經沒有能執著的;況且,我想像不到,當一個人將所有執著都放棄,隨風飄流,究竟是一種怎麼樣的生活、一種怎麼樣的精神狀態。

灑脫,它需要一個穩固的基礎。即是說,你明白除了這件事之外,其他的其實很閒。

上星期訪問一位sars康復者的醫生,他說:「面對死亡是一個人『最好的』character building process,你會將所有事情重新排序,那些成就、事業、金錢等等,其實排得好後。當你在病床上,連吸一口氣都覺得奢侈,呼出來不知能不能再吸進去,你只會想,希望可以多一點時間,和家人、朋友一起。以往真的太少了。」

「連死亡面對過都不怕,還有什麼事情可怕? 我是更加活在當下了,凡事別想太多,勇敢一點。」

所以人是要有一種堅強生存下去的理由。在生命的大爆炸之中,當其他所有事情都失去了,你還抓住什麼?

工作、成就、金錢、個人的能力,不是不能依靠,而是它們都很容易改變,要失去,可以很快。例如你從一個工作崗位換到另一個,發現同事和工作內容都沒有意思,又或者自己根本力不從心,那麼,你已經會崩潰。金錢,更是買不到快樂的。

有人將灑脫的能力放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同意。因為基督不會失落。可是,我這小信的人,除了幾次感到聖靈在我身上動工,我不能藉著頭腦,得到不再拘泥於小節的基礎。因為我不明白,我生命可以抓住什麼才夠安全。

我一直在想那位醫生的話。放工時,send了一個SMS:「不用打給我,不過今天就是過得很沮喪吧。」不久之後,電話響了。

照片 (1)



照片


「這餐晚飯好貴呀。」C說。這晚吃羊扒、三文魚、鮑魚湯。地球很危險,但這個家,很安全。

這一晚,我把自己最恐懼的事情說出來,攤在床上,兩個人談了整個晚上。

生活多艱,但抓住了一點什麼的話,人生是可以灑脫一點吧。

套用朋友十年前的話:

我知道,你的愛來自神。








































謝謝你,愛我到底。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