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為人父母

自從團契爆發了嬰兒潮之後,除了引起團契內各種互動模式的轉變之外,也給我們這些還沒有孩子的人作了個很好的示範。在不多不少的聚會中,我們對這些新手父母有了更多的瞭解,也帶給我們很多細心思考將來的機會。有牧者和肢體說過:「到你生了孩子,就會知道做父母的苦處。」我絕對理解。這句說話其實一點都不陌生──我們的家長們早就說過不知多少遍,而我們以前總是不以為然。再者,類似邏輯的說話在幾年前也有人說過:「結了婚,你就會知道同住難。」到今天,路雖然艱難,所得所失也是從來沒料到,畢竟還是走過來了。

看著不同的父母以不同的方式照顧孩子,我也聯想到,對於將來帶自己的孩子,會有甚麼期望?

今天的父母和孩子,不知道是幸福還是不幸。這些最緊張他們的父母,有相對較富裕的環境,提供最富營養的食物、最保護性的環境、最多的玩具──但凡父母,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條件。可是相比起較家貧的以前,要病的還是繼續病,愛哭的還是一樣哭那麼多、喜歡板起臉的不會因為多了玩具而變的開心(或者他們根本不知道多與少的分別)。我就細想,究竟每一個父母的共同心願─「寶寶健康快樂地成長」,環境和經濟條件,佔了多少個巴仙?

有時我又想,在今天充滿權威理論的時代,無數的人和書本指導著父母每一天應該如何應對小孩子身上最細微的轉變。幾乎每天哭多少遍、嘴型如何都可以解讀,究竟上帝造人的最初,叫小孩子有這多麼表情,究竟真的是要人無時無刻不注意小嬰孩,還是一種訓練小孩與大自然互動的必然過程。干預太多,是不是會弄巧成拙?

一家人由兩個人,因為生孩子,變成四個,因為還多了一個家傭。誠然,有一個家傭,生活就比較好辦─至少雙親仍然可以繼續工作,外母和婆婆也不用全時間照顧孩子,家裡的家務也有人做。只是,撇開每月數千月的開支不講,孩子每天對著工人比對著父母還多。結果父母回到家裡,想把孩子抱在懷中,孩子卻哭起來,因為對少不更事的他來說,工人比父母還要親。聽到這兒,只好慨嘆,這實在是一種很無奈的情景。

我的嬰孩時期,在大角咀的一座老唐樓的針織工廠裡度過。由於父母都要開工,只好將我放在工廠中的小房間裡。有時實在太忙,沒有時間照顧,唯有把我放在坪石村的婆婆家裡住幾天。記得最初離開父母很是傷心,但面對的畢竟是親人,還有很多叔叔和姨姨,生活倒也有很多有趣回憶。有個舅父很惡,常常迫我一定要坐定定把飯吃完;另一個沒怎麼理我,但喜歡起床之後把腳放在我的肚皮上磋(我當時是睡在地上的)。我喜歡一手打在姨姨的屁股上,惹得她破口大罵;婆婆每個早上都會到酒樓買點心回來,公公就沖好咖啡,可是從來不給我喝。閒時會和哥哥到樓下的遊樂場,管它甚麼菌,就是跟所有小朋友喪玩,滿身都是沙泥,應該也不只一次。

當時家裡的全都是藍領一族,沒甚麼大錢。但說到家境好壞,其實小時候,也是沒有這種觀念的,現在回想起來,正面的回憶卻不少。倒是說到關係融洽,又可以互相照顧,今天的小孩,恐怕就沒這種團圓歡樂的福份了。跟很多小孩一起玩的日子,也許更讓我增加了面對世界的自信。

今天的孩子,不知道是幸福還是不幸。

有這種感受,是因為覺得,現在的小朋友雖然說物質越來越好,得到的 attention 越來越多,但受到的控制也越來越大,而且長大之後,性格也不一定好(這是從我看見不少家境富足、照顧周到的小孩子之後發現的。『投資』了那麼多,孩子卻養不熟,真是氣餒之至)。你可以說,我未生孩子一定不明白當父母的難處;但說到觀察小朋友,我的經驗並不比當父母的少。而我的結論是,所有人認為是 logical 的投資與期望,其實可以說是不能絕對成立的,至少個人的脾性,並不絕對是由奶粉的質素和一同相處的時間長度來決定的。

或者真正發生決定性作用的,是父母本身。

看見過那麼多人,或者沒有一對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但是父母本身的性格修養,卻是對嬰孩影響最大的關鍵。無論環境貧富,孩子都是看著父母來學習的。父母開懷,孩子就學會快樂;父母寬容,孩子才能學會包容;父母願意打開門,孩子才看到外面的世界。自己在沒有父母同住那段日子,如果給專家分析,一定會說孩子失去了安全感。其實我覺得安全感是恰如其分而已,在外婆的家裡,我實在學會了獨自面對外面的世界,只要在我逗留的地方的人是友善和安全,管它是香港還是以色列,在公屋還是在曠野,孩子會學習去適應。

耶穌基督,只是生在馬槽,成長於一個四處逃命的窮家庭而已。

記得以前有些父母喜歡故意藏起來,讓孩子焦急。故意挑動孩子的不安感,個人認為不算是好方法,不過放手讓他上去接觸最闊的世界,而自己又更努力地學習成為一個更合上帝心意的個體,無論對孩子還是對自己,都是最好的選擇。

所以如果想生仔,第一句問的不是有沒有錢,也不是問自己時間和心態上是不是準備好照顧小孩,而是問,我的生命,是否已經擺上,願意時刻學習成為孩子的榜樣。

教養孩童,使他行當走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雖然bb令我失去了許多"私人時間",但我從沒後悔生了孩子。因為當中所學習所得著的實在太豐富了。也令我更深體會上帝的愛。
Kitman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