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還原基本

金融海嘯令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受到影響。百業蕭條,人人憂柴憂米,最怕是聽到人說,現在還不是最慘,下年一定會更糟糕。那種向前望去,"You are doomed" 的無奈,難免是最令人泄氣的話。

不過,在最苦的日子還未來到以前,我還得感恩,有這麼一個「預備」的時間。這段時間我已經開始為更壞的情況作準備,少花無謂錢,多用現成的東西。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便會開始感到,其實整件事情是一個提醒,告訴人類,生活中實在有很多無謂的花費(無論是錢還是物質),消耗了地球很多資源;做了很多虛無的投資(參與沒有生產力、高度投機的遊戲),而這種虛無卻又養活了好多人。當虛無的東西倒塌了,甚至拖垮了實體經濟,連人的基本生活都催毀。作為小市民,當然無力改革金融體系。但有一樣野是值得再學習,就是將生活還原到更基本的水平。

閒時坐在家中,環顧四周,多出來的東西真是幾令人驚奇。我家兩個人住,卻有七把傘、三個不用的收音機、三部相機、兩部電視遊戲戲、兩部手提遊戲機、兩部電腦、兩個結他、無數個擺到快要發霉的即食麵,都是在不同階段、不同需要之下買的,當中不少是因為覺得「感覺良好」,其實沒了也未必是問題。不計上次慶祝結婚周年的Yamm,平時出街吃,兩個人動輒就百多元落樓,還有很多娛樂和應酬,單單應付了也覺得倦。有時回家已是十時多,連想自己靜靜的時間也沒有了。

在動筆時剛剛看隨到新聞報道說泰林開倉清貨。有個老人家向記者埋怨,買不到自己心水牌子的貨物,「我買的也是自己不喜歡的。」他說。
「咁你又買?」一眾記者追問。
「咁係抵丫嘛!」他答。
這又是一個明證。他買,甚至不是因為「感覺良好」,也不是理性駒使,而是「邏輯推論」而已。

其實忍忍手,對生活沒有任何影響。日子有功,自己卻可以慳好多,又可以把舊東西的價值用盡,那種「抵」的感覺更實在。有時望著家裡成座山一樣的物品,我都很希奇,如果要充份地使用(ultilise)每一樣東西,要花多少時間。

我沒有做統計,不過我相信,如果真的為家中的物品做一個「值買」和「不值買」的評估,後者的 list 一定比前者長(很多)。我們常講環保,其實不是減少用紙、減少用電那麼簡單;而是希望讓擁有的每樣物件,都發揮最大的功用,不要買了一件不久,又買另一件來替代了,舊有的就沒用擺在一邊,甚至丟掉。

金融風暴提醒我們,錢雖然很重要,但一定不是豐足生活的核心。追求太過,脫離了實際的價值,就很易變成虛空。

說起來,我也重新培養了一種興趣,就是 Window shopping 和齋嗡。在電器舖店員面前怒看新手機,跟朋友談起最新型號的電腦,興奮到好像自己明天就會去買一樣。到最後,我都會搬出同一個結論:「沒錢。」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