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迦勒

昨天 T 在主日學的課程中提到迦勒這號人物。迦勒 ─ 一個信心和勇氣並存、並堅持自己的「另一個心志」,在俗世中,是令人神往的清流。在這裡,引用一下其他人的文章,作為分享。

(下文引自台灣「金燈臺」第32期,何衛中《迦勒的心志》,本人略作編輯)

聖經中記載着許多屬靈偉人,每個人都有他突出的特點,這些特點是神所給他們的評語而肯定的。例如以諾的特點是他長期的與神同行。挪亞的特點是照神的吩咐造方舟。摩西的特點是在神的全家盡忠。大衛的特點是合神心意。這些很著名的屬靈偉人,我們一提到他們時,就會馬上聯想到他們生命中的特點,而對他們肅然起敬。

但聖經中同時也記載着一些不是很著名的人,他們的名字給另外一人蓋過去了,所以使他黯然失色。只是他在神面前卻並不如此,神照樣給那些對祂忠心的僕人合適的評價,就是本文所要討論的迦勒。我們來看看神對他有甚麼評語及應許。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十四:24)

這節聖經就是神對迦勒的評價及應許。神稱讚迦勒有另一個心志;專一跟從祂。因此神應許要領他進迦南地,並將那地給他的後裔為業。

迦勒與約書亞兩人是同時出道的人物,是同探迦南美地十二探子之一,與約書亞齊名同等。但摩西死後,神卻興起約書亞作以色列人的領袖,而沒有揀選迦勒。不過迦勒卻是甘之如飴,絕無怨言地服在約書亞領導之下。後來他求見約書亞,向他請纓出戰亞衲族人,是以一個下屬向主帥請願的態度,這種服權柄的心志,十分難能可貴。

雖然十二探子的回報,其中十人的回報使百姓驚懼,但迦勒不因環境的改變,人事的改變而灰心喪志,專一跟從神,這個專一跟從的心也是神對他的欣賞及稱讚。

「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民十三:30)

進入迦南四十多年,八十五歲的老人,竟然還自請出征打仗,並且要求打最難打的亞衲族山地的人,是寬大堅固的城,他的雄心壯志何等可佩服,這跟時下很多青壯年人未老先衰的情景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
「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
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
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
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
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書十四:6-14)

他的請纓出征,不是不自量力,愛出風頭,乃是深信神的應許沒有落空,故他深信必勝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乃是倚靠神的同在。這也正像大衛請纓出戰歌利亞一樣:

大衛對歌利亞說:「你來攻擊我,是靠着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着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上十七:45)

迦勒也是基於耶和華的應許,故才有這雄心壯志去征服他的敵人。這就是迦勒的心志。是神所喜悅的。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