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3, 2008

讓愛走動

從不同的弟兄姊妹的渠道中,知道不少人對團契的近況都有點失望,覺得四周事工雖多,但團友之間的關係卻難以維繫。改革後的團契,小組還可以,大團比平時更少人,回去好像有點鬱悶。很多弟兄姊妹因為事忙,沒有抽空出席。

其實聚會的時間一樣、人又一樣,只是某些時段較忙,並不會對出席影響太大。或許說穿了,只是心態上覺得若有所失,覺得今非昔比,比起其他個人活動或需要,只好取捨了。很多原因(當然也會有實際困難的時候)其實都不是核心原因(因為總有其他可以兼顧的例子)。我也不覺得這全是團友不夠堅持的責任。很多時,事情的發生是雙方面的結果。團契的領導和教會的長執,實在應該好好思考為甚麼會出現這個問題,以及應該如何營造一個友善、具吸引力的環境,讓團友願意抽時間回來聚會。團契沒落,教會是有逃脫不掉的責任,而察覺不到問題出現,就更需醒覺。

希望身為帶領者的每一位,不管是在上的又好,在眾人中間的又好,作決定的時候,有一種急切了解弟兄姊妹情況和需要的心腸,而不是第一件事就將事工放上會議桌,然後大家商量怎樣去完成。團契不是要為教會動員群體,有行事日程也不是為了要交出成績,而是彼此進深相交,為各人的需要而守望。

團友當然也有責任。誠然,事奉者應該努力為信徒們洗腳,不問回報地一味服侍。但是團友也不能夠以消費者的心態自居,把聚會看成服務內容,將團契周目看成像餐廳的餐牌一樣選擇,把身邊的團友看成個人社交網絡。因為悶或不精彩就不去,那是楊牧谷牧師提及過的「基督徒遊牧民族」,只揀有好草吃地方才去,是一種投機的表現。

其實我也不喜歡「做得基督徒就要預左團契時間要拿出來」這種說法,因為我小時候也曾經被人如此地訓話過。教會或團契憑甚麼在沒有弄清楚情況之前,就把責任圈在別人的頭上呢?我明白基督徒不能停止聚會,但教條主義就只有令人厭煩的份兒。

問題是甚麼? 有時我想,或者是我們愛的太吝嗇,太自我中心,沒有在能力以內承擔起把愛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的使命。為己勞必為己傷,拼了命為自己爭取最適合的環境,換來的可能只是一肚牢騷;唯有當我們的心思是在於別人的需要上,我們才有了向前推進的燃料。有人說得好,當我們把食指舉出來指責別人的時候,其實我們至少有三根指頭是對向自己。你看到別組那一位沒有人理會的肢體,你有上前親切地問候嗎 ? 看到有人幾次沒回來團契,我們曾否試過為他們的近況而札心禱告 ? 我們有沒有陪伴新回來的朋友,跟他們一起上信仰研討班呢? 看見不適應的組長,我們曾否把關心和問候帶給他們,即使只是寫一張書籤 ?

其實我也很慚愧自己沒有做到以上很多的東西。它們都是我親眼看到過發生在其他有心的弟兄姊妹身上的活見證,當團契陷入人最少的困境時,你仍然會看見他們,看見他們,你心就覺得暖。我相信,他們出現不僅是為了覺得團契特別正(他們其實也是有感情有理智、能分辨質素的的生物),多多少少也是為了等候你和我的出現。有他們(泛指一切讓愛走動的人),團契就有愛,事工就有愛,新朋友感受到愛,最重要是,我們每一個願意付出的人,都在經歷愛。

如果我們要問自己今天的鬱悶怎樣解決,就應好像馬利亞一樣,第一件事就捨棄懷裡的銀子,將極貴的香膏摔碎了,「盡她的所能」,堯灌在主的身上,神蹟奇事立刻就會發生。

讓我向 K、C、K、Y、H、M、Y、B、M、J,還有很多很多人學習。有很多人其實我並不是很熟絡,但你們的付出,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之中。主讓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我就要為此而感恩。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一同學習吧!

分享:《讓愛走動》
詩集:讚美之泉 08 - 讓愛走動,20

走過傷心,走過淚水,讓每一顆心再次飛起來。
用你的心,伸出你手,讓每個靈魂再次活過來。
讓愛走動,讓你的愛化成希望的種子,
隨風揚起,編織美麗的夢。
讓愛走動,讓你的愛化成溫暖的擁抱,
綻放陽光,編織神所造的夢。


P.S. 發放一張 J 拍攝的阿波組合照。我要特別謝謝波記和潔雯,因為你們起初的愛心,才有今天做組長的我、Yan 和曾經負起組長重擔的 Lily。你們永遠是我的老師。還要一提 Yan,自從出去短宣服侍人之後之後,就看到她改變的更堅強,承擔起關顧的任務。作為新人卻鼓起勇氣走上前服侍團友的 Lily,也讓人折服。阿波組讓人懷念,不只因為「我們很熟」那麼簡單。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讓我們努力禱告吧﹗

Anonymous said...

We are one in the bond of love!

Kitman

Anonymous said...

我永遠都記得波記、潔雯、yammie、豐盈等人...當初點接待我...要有這些人,我才可以待在教會到今天
縱使現在團契處於逆境,我地都唔好灰心...互勉之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