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若無其事

很少讀書不太明白,也把書讀完的經驗。我並不是說書寫得差。

而是一直以來我受到工具理性的薰陶;看不清楚就等於沒有用,不看,也罷。

看鄧小樺的《若無其事》,原本就不是期望要明白什麼大智若愚的道理。鄧小樺的文字,從報社那段日子,已經刻有她自己的印記。好像一個人的相貌和語氣,她的中文只有她可以寫得出,將高低起伏的心聲放在文字的愉快雕琢之中,喃喃自語而得出像夢囈一樣的結論,再寫出來,是我當年對作者的目擊印象。所以說她頗有詩人之風,而寫的東西也不抽空離地,這是為什麼決定要買書的堅持。

當你的動機不在於學習,閱讀便只剩下純粹的閱讀。文氣、心情轉換,筆鋒流轉,都是情感。其實每天時間稀少,是否每次開卷都能樂在其中,是很難預計,但是久不久融入一種文字構成的氛圍,感覺就像叫會計師玩數獨,介乎於享受與疲勞之間,卻也是有趣的體驗。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