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5, 2011

《河殤》

在回顧六四事件的一些片段的時候,
看到這樣的一件事:原來89年民運的其中一個啟蒙,
是中央電視台一套論政紀錄片《河殤》。

20110214014125135
◎因為《河殤》所提出西方的「藍色文明」而引起的辯論會。

這是有關《河殤》的介紹
該片播出後在中國社會引起了很大轟動,後被認為是六四事件的思想前導。
《河殤》分為六集,分別為:《尋夢》、《命運》、《靈光》、《新紀元》、《憂患》和《蔚藍色》。該片由對中華傳統的黃土文明進行反思和批判入手,逐步引入對西方蔚藍色文明的介紹,對包括「長城」和「龍」在內的許多長期被中國人引以為榮的事物進行了合乎思維正常態的辨析和評判,同時表達了對西方民主文明的嚮往。
這是中國近代難得一見的官方批判製作。可以看見當年政治氣氛的寬鬆。
一年之後,89民運發生,《河殤》從此被禁。
有說後來的《大國崛起》是受了《河殤》的影響。

不過在網上仍可以下載一整套的《河殤》:
http://cid-ef83970c9cafce36.skydrive.live.com/browse.aspx/Public
畫面小,沒有字幕,辛苦一點。

至於《河殤》製作人之一的遠志明,後來信了耶穌,做了牧師。他的見證前半部也是不錯的,後面的就,因人而異吧。
後來他的一些製作和言論都很引起爭議,不過不要緊,人在不同的階段有他的故事。他的前半生,也值得一讀。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