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4, 2011

6422:悼念的轉化

6422。

有些人喜歡一起迫爆維園那種團結就是力量的感動。
但其實很多年來,我都是覺得被迫著出來的。
那既不是巡遊,又不是開心事。
如果可以,我想繼續坐在冷氣房,或者在教會團契查經。

我常常想,悼念不限形式。
有幾年,想在家點一根蠟燭就好了,讓自己記住。
但維園的那一夜不只是悼念那麼簡單吧。

之前我一直覺得,去維園是要給當政的人知道人民沒有忘記。
現在我還是這樣覺得,但更重要的,
是要給身邊的人知道,我沒有忘記,也願意提起。
所以當也沒有忘記的他們被身邊無知的人質疑,陷入一種無辜納悶的時候,
會知道這個小地方是有十幾萬人跟他們一樣。

不要讓良知的催逼被孤獨掩蓋。
有些人身不由己,無法出來,我們也可以給他們帶來安慰。
精神上支持,也不是全然揶揄。

有一年,每個月把幾個小錢捐給一個內地助學機構,希望在口號之餘,在地一些,
投資一點在孩子的教育之上。

說起來,記念六四的精神,也是時候有一個轉化了。

記念六四,跟香港社會商業掛帥的精神,是背道而馳的。
香港就是有錢要賺到盡,只要不犯法。用錢可以買精神價值。
拼經濟就可以換來快樂。反之,「太理想的一切都不可接觸」。

如果讓六四的精神融入我們的血裏,就是看顧弱小邊緣、為他們給力發聲。
做每一個決定,首要顧念的不是大局為重,而是考慮最弱小的那一群怎麼辦。

香港人有個難以理解的劣根性,就是假設一定會有人濫用援助,所以給力要很小心。
不能浪費一點滴的資源,讓有需要的人有多一丁點的寬裕。
濫用這件事存不存在並不是重點,援助的門檻也不是重點(不是不需要),
重點是我們的血裏,早就為「人」下了結論。

如果我們生活上是為「人」下了這樣的一種結論,
記念六四就成為例行動作而已。是被逼出來的。

記念六四,是珍惜人的價值。


Be Strong. Keep it up.

後者是前者的基礎。
如果今年去不到維園,不要緊;
希望今年的6月4日到來年的6月3日,

我們都為身邊的弱小,多掛一點心。




:   )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