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活路...


IMG_3138

 

我不是不相信上帝裡有活路;但將所有事都推給上帝搞定,無疑只是窄化了自己的選擇,堵死自己的思考,這樣跟一只駝鳥,有什麼分別?

《再單身遊記》有這樣一個有趣的小寓言:

一個人向上帝禱告說:「上帝,我是多麼絕望地向你懇求,求求你讓我中明天的彩票吧。」
上帝回答他:「孩子,我是多麼絕望地向你懇求,求求你先去買張彩票吧!」

上帝與人,是在一同工作;活路的出現,是上帝的祝福;但它至終成為活路,是由人行出來的。

找路走呢,是一定會有錯的時候;有時也的確需要停下來,把環境認清楚。但最重要的是,無論哪一刻,都要有期待勝利的鬥志。活路這一字,是相對於死路而說的。當人面對生與死的關頭,只有擁有求生意志的人,才可以走出來。

而生命固然沒有必勝的仗可言;但無愧無悔,算是對生命最重要的一個交代。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