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Find my voice

談開新一年的工作計劃,有一句這樣的說話出來了:

「這一刻,你想對世界說什麼?」

嗯,這個是好問題。也許每個人都應該問自己這個問題。
不是因為我們是做媒體工作的,
事實上,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個故事。
不一定要用咪講、用字寫。

你為自己揀了一條怎麼樣的路,
用怎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它,
怎樣去回應路上的起伏,怎樣跟路上的同伴相處,
都在說故事。都是向世界發出的訊息。

對世界說什麼,在乎於你找到怎麼樣的一條路。
這沒錯很重要,卻總覺得還有一點什麼。

這其實是個自我中心泛濫的時代。
每個人都想有自己的聲音,覺得自己可以在時代裏找到位置。
相對於說出口、有人聽,就是講不出口、沒有人聽。
這世界聲音太多,其實說得出聲又有人聽的,是很少數。

每個人想發聲,可惜多數人喊破喉嚨,聲音仍然太微弱。
如果喊出來,沒有人聽見,那意義是什麼? 失敗者?
每個人生出來,都是為了為觀眾而說話嗎?
作為人群中一把微聲,為什麼老是要為世界發聲?

沒錯,可以選擇不用向世界發聲。
如果發聲是源自找到自己位置的安全感。

但是,沒有人能選擇自己不出世。
不能選擇自己的故事不開始。
而有故事,就有訊息。

我想,上帝創造我,是一個故事。
就有一個訊息。
這個訊息,就是屬於我的聲音(my voice)。
所以關鍵不是我想對世界說什麼,
而是我被呼召(called)說什麼。
這就是先知的(phophetic)道理。

Find my voice.

你的聲音從來不保證受歡迎。
很多人會對它抱有懷疑。
它可能帶來很多眼淚與傷痕。但是,
我只相信一件事:

上帝是願意向人啟示屬於他的聲音;
領受上帝的聲音,他會很清楚。
以至說,昔日的人即使被人追殺,
仍然沒有放棄做發聲者。

How to find my voice?
我直接問。我也沒有答案呀。

Two sentences raise in my mind.

'Come to me.'

'What I am trying to do here is to get you to relax, to not be so preoccupied with getting, so you can respond to God’s giving. People who don’t know God and the way he works fuss over these things, but you know both God and how he works. Steep your life in God-reality, God-initiative, God-provisions. Don’t worry about missing out. You’ll find all your everyday human concerns will be met.”

※    ※    ※

我總覺得我生活上是漏掉了一件事。
這幾天,我想我漸漸知道是哪一件。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