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咬緊牙關

新年初,在外家,終於匆匆看了《歲月神偷》。
嗯,一個六十年代家庭的故事。喚起人很多的記憶。

岁月神偷05

我不是六十年代長大的。我是八十年代長大的。

八十年代,經濟的環境比六十年代要好;但是九十年代,爸爸的工廠開工不足,工業衰微的艱難,我家也是經歷過的。

忙碌的時候,在工廠幫手打毛,看見過爸爸因為趕貨,哭起來。
沒工作的時候,每日回工廠,對住開不動的機器,心嗡。

沒錢交學費,大學借回來的高息貸款,到十年之後的今天還在每個月儲錢攤還。

今日的新一代,會覺得上一代人的人生難以想像,就是每日打工、湊仔、家務,沒享受、玩樂、不會有什麼遊戲機、朋友 gathering、更不會寫 blog 吐苦水、玩 facebook、去旅行。平時忙碌,書都不多讀一本。

卻把資源和寄望都放給孩子。
上一兩代的人,吃得苦。咬緊牙關就是活下去,維繫住一個家庭,守住個瓦遮頭。

今日的人覺得上一兩代人不懂得表達自己。其實換個角度,是今日的人不明白上一代的處境和特性。我們不明白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們今日是在自我中心的年代。最近我常常說這個。

任何事都是以自己的感受行先。不開心的,在 facebook 大吐苦水,希望有人來安慰自己;開心的,更要在 facebook 說,找人分享快樂。(其實你每一次更新近況都可以先問自己為什麼。)我們太需要人明白自己。我曾經以有人明白自己的感受是釋放心靈的好事,所以上一代人抑壓個人感受,為口奔馳,是心靈上的一種苦待。

似乎也不是這麼簡單。

相對起來,上一代的人,我們勤勞的父母,看的眼界比我們寬闊;在有限的資源下,自己餓肚皮,不要緊,總要先照顧好孩子的校服或者年長父母的生活;大時大節,加餸便是慶祝。他們的世界不只是自己,上有高堂、下有妻兒,工作要忍耐、牙關要咬緊,自己的感受先放下一邊,總之年終到晚一家人齊齊整整,就笑得出。

我不是說盲目地不理會自己的感受是值得鼓勵的。人總是應該有自省的能力。可是,在這個年代裏,願意抵住沒人明白的沉鬱,懂得默默向上游的人,畢竟並不多。

回顧以往,有段時間一直是讓自己胡來,總之要找到明白自己的人。最終找到也是找不到,卻在痛苦中看見了真實的自己。

既然知道正確的方向,實在無謂自憫自憐。成功的路不用擔心痛苦,因為一定是很痛苦的。學習你的爸爸媽媽、爺爺嬤嬤、在個人主義泛濫,流一滴眼淚都要有人擁抱的年代,咬緊牙關,眼光開闊,放低過份的自戀,斬掉不應該繼續下去的,抱住應該愛的,守住那應該相信的,直到成功的那天。

強壯終究不是單靠愛心換取,卻是配合苦練而就的。

對於上一代的人,我愈來愈尊敬。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otally agree!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