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沒目標的人的召命

自從我上年進了「突破」,我發覺身邊的人大約有兩種不同的反應。

「好丫,自己做得開心咪好囉,又有意思,搵到份自己中意既工唔容易架!」有一種人很正面,覺得你工作滿足就好,這種人其實大多都是好朋友,有很熟稔,也有些不太熟的。

最親密的幾個人會怎麼說呢? 「幾好丫,不過你打算做幾耐呢?」「呢份工無乜前途喎,升又無得點升,錢又唔係多,又唔興加人工既,你真係打算長做呀?!」

有時只能套D的話說:嘆一個氣。

我不是怪誰,我明白不同的人所考慮的是建基於處身的環境。跟你生活的,考慮的除了你的個人喜好,還有整體的生活環境。因為你的決定是跟他們的將來很有關係。

現實點說,在不影響自己的情況之下,對方做什麼都可以很抽離地「精神上」支持。但要「來認真的」,就難免會板起臉來嚴肅考慮現實,其中最重要當然是金錢。

其實我明白的。我不是初出茅廬的小伙子,更非不思進取的老油條。口裡說的好聽是「哪裡前途好」,其實真正的前途,說到底只是自己的選擇,哪有人真箇關心? 真正讓人剔起眼眉的是「錢途」,你有了錢,只要不是非法來的,哪理你去做什麼? 當然好前途就包括了好錢途,不過說前者總比後者好聽一點。C 的說話最能道出現實:「我當然希望你找到自己理想,但我都想換間好啲嘅樓,去多啲地方旅行。最好可以兩樣兼得。」我欣賞她的坦白,後者是關係整體的希望,前者是你自己的喜好,一個社會上成功的人最好同時找到這兩條路。

明白到社會上能夠同時達成兩種心的人很少,因此為別人設想,為自己享受設想,一般人都選擇錢途為重,是為顧全大局。揀了前者的人,多多少少有種自私的意味。

這樣去想的話,的確有道理。如果我當初能堅持留在 E 仔或 B 仔工作,現在的人工應該已經不低,又有地位。但我老是想自己,最後令身邊的人都覺得不安,那是我的責任。我開始發現自己是有問題的。

最腰心腰肺是電話中那一句:「好啊,你中意做寫野丫嘛,你講俾我聽你第日想點?」我語塞。你只是想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那你告訴我你的 Utimate Goal 吧。來,你拒絕得我,應該是好有大志才對啊!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30-40 歲博殺期只有一個,屯門公路都有話「選定行車線」,不過行車線也不是條條好,你有架快車,怎麼不行快線呢?

我的問題就是自小沒有好好地想過要做什麼。我從小都大都不知道哪一條路又有錢途又有前途,最終碰巧揀了一條沒錢的路,令身邊的人扼腕嘆息。

如果不是我有信仰,我就會相信自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

※ ※ ※

昨天我問上主,把我呼召到突破是否真的有一份召命? 如果要給這個召命加上一個限期,那會是多久?(一萬年?)

祂沒有答我。

我只是記得自己向祂所許的願:「如果你給我回到媒體工作的機會,我不會那麼快便輕言放棄。」
我只是覺得自己要還這一個願。

我深信上主看工作,不是看錢途,也未必真會看人所謂之前途。但他很看重我們對生命的投入,對信念的執着,對所愛的人的照顧,最重要是對上主的信心。如果我真箇承認自己是信耶穌的,就要相信耶穌的堅持,的確穿透所有現世的價值。透過對生命拼命的投入,上帝會叫我看到出路。

我每件事都會努力,而我確信祂賜予自己的能力是足夠我達成以上的目標。我不知道靚樓和旅行是否可以包括在上帝的同一個 package 裡面,但給予大家身心靈豐足的生活,我倒是有一定的信心。

※ ※ ※

後記:
記一件有趣的事。近來迷上玩 FB 的 Geo Challenge,有次 C 見我在玩,走過來看一下,嚇得O 了咀:「你傻架,點解你知道咁多野?」我展示了一個詭異的微笑。「我識,但你卻不知道的東西,也不是你想像得那麼少的。」

1 comment:

Big Head Shan said...

你那詭異的微笑...哇哈哈哈哈...
我很快會超前你的!!!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