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你今天有殺人嗎?

早前聽 K 談起,在一次講道中他教會的牧師談到十誡中「不可殺人」放諸於今天的意義。我們大多數人都不認為自己會殺人,甚至完全沒想過自己會殺人,因此這節經文似乎對我們沒有實際的意義。而 K 談到的理解是:「所謂殺人,就是你沒有把另一個人當人來看待。」

以下的都是自己延伸的理解,不是具權威的合法解經。

人在世界上是上主獨一無二的創造,因此殺人就是毀滅神按它形像而造最重要的受造物。律法中「以命抵命」的意思是:既然一個人選擇以一種非人的方式對待他人,別人也沒需要將他看成是人。殺人,出發點幾乎都是惡念;魔鬼最喜歡看到受造的人類墮落至死,甚至彼此毀滅。

「非人化」( dehumanlise) 是魔鬼最喜愛的一種技倆。這種技倆放於今天,就完全活現於生活工作的各個人與人的關係層面。還有很多理論和著作,振振有詞,宣告非人化的正當性和超然性,並被很多人奉為金科玉律。非人化的做法,不會立即把一個人置之於死──魔鬼的文字遊戲是:「吃了不一定死。」阿當的確不是一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就立即死去。所以表面上魔鬼的話站得住腳。但罪是種在人的內心,生命步向毀滅是一個長期性、可預見的結果。

在工作上,商業社會處處高舉利益的最大化和勞動力的最大使用,因此剝削了員工的工時、待遇、福利,將勞動力量化,將人的付出機械化,絲毫沒有照顧打工仔的身心健康,家庭時間、個人發展和精神滿足。不僅如此,我們還會堂而皇之稱之為對工作應有的熱誠、向上打拼的勤勞、對事業的野心和積極性、個人的忍耐力和為大局著想的犧牲精神,我們非常有智慧地將一件大罪扭曲成一件美事。

人與人的相處上,我們成功利用「你情我願」的「彼此尊重」蓋過所有對人作為人的價值作出的起碼尊重。援交小姐不諳世情,到處拍賣自己的身體,然後又有人會以上面的理由排隊等候「你情我願」,因為彼此只是一種交易關係。女性延續後代和發展家庭、從與伴侶的親密關係中獲得女性獨特情感滿足的天賦人性,一下子被抹去不見。嫖客力指「性工作者」也是被尊重的一群,因此當中沒有你我高低之分,而只有提供服務與被服務的關係。服侍者只是秉承「顧客至上」的原則去工作而已。就算是在家中收看色情電影,跟本沒有影響任何人,只是一種自己獲得滿足的性體驗。

魔鬼總是叫你相信,「非人化」的做法本質上並沒有問題。況且,「他們 / 你們不一定死。」從小電影女主角挑逗和享受的表情、辦公室內下屬陪笑奉承的表現看來,他們的確看不出在受苦。或者,或者... 他們真的會享受這樣的一種工作和生活方式。一想到這裡,人的心一寬,於是就繼續享受自己從中得到的好處。

其實很明顯,現實並不如此。這個世界正與邪表面上很模糊,其實真正的對立面永遠都存在,並沒有因為時代的進步而有根本性的轉變。二千年前如此,二千年後亦同。打工仔下班之後的疲倦和牢騷,小電影女主角在鏡頭後的眼淚,都誠實地展現了生命被毀滅的過程。只是殺人的人,看不到被殺者的生命如何受傷,即使對方在自己面前,我們都可以用很多藉口來自圓其說。

八卦周刊的狗仔隊,利用為兩餐的無奈和公眾的口味作為藉口,不惜將人的個人隱私公告天下,又或者以亂抄亂作的方式,肆意製造一個公眾覺得嘩然的人物型像,完全漠視一個人應該被得到的尊重,以及一個人有其良善和個人軟弱掙扎的事實,然後,施施然離開現場,不留下一條腳毛。而讀者們,咋看之下會感到傳媒手法之可怖,但仍然甘之如貽,更有不少人以「藝人串通狗仔隊博出位」或者「佢做出來我們先有得 comment」這些模糊手法,掩蓋自己參與集體殺人的行為。

這個社會,殺人的事情每時每刻都在進行著。似乎沒有人再認為人的尊嚴和世界運行的法則,值得花時間理解甚至實踐。人類無可抗拒走向慢性死亡,這是我非常深信的一件事實。

我有時會問自己:你今天有參與過殺人嗎?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