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過來人的規律

規律生活始終係健康啲精神啲,早睡早起,乜嘢都定時定候。習慣唔係想像中咁難,之後你就唔會想改。

你估這句說話,是出自誰的口? 不是老師、不是父母,更不是政府宣傳,而是出自在戒毒所生活的很多戒毒青年的口。

由麥理浩走到屯門,再由青洲走到蛋家灣,不少青年人幾個月前還在街頭沉淪,今日他坐在我面前,說出似乎是一些老生常談的說話,其實這是他們的真實體驗,有血有淚也有汗。

一個人過慣了日夜顛倒、被毒品控制、不知自己在做什麼的日子,突然間轉到了一個基督教戒毒所,原來適應並不是想像中的艱苦。很多人過了幾天,健康和精神已經有大幅的改善,早起身、吃喝定時、做勞動、學技能、讀書休息,令一個人由凶神惡煞的模樣變回開朗詳和的面目。

記得去青洲的那一次,做完訪問之後等候跟他們一起吃飯。他們有幾個走進了小禮堂,一個拿起結他,一個坐到電子琴前,就慢慢彈奏起來。B 跟我說:「看那個彈琴的,他來了不過兩個月,已經彈得有紋有路。」

我跟老師學了結他兩年,都不及那個來了青洲幾個月的黑實青年。無他,全在於定時規律和專心致志。沒有電腦、電視、手提電話,人又回到最原始的生活場景,但他們學成技藝的時間,卻又比我這等時代人快得多。我看着他們,突然覺得自己浪費了很多時間做很多無聊的事。

「毒品已經令我浪費了很多時間,失去了太多東西。」我又想起他們其中一個這樣分享。

其實或者是我想得太浪漫,他們當中很多都很希望重獲自由,有頭髮的,沒有人想做「lat 喱」。

但彷彿,我再一次發覺現代人擁有的物質,跟他做出來的成績,可以是完全沒關係的。而且,紙上談兵的生活態度,脫離了某程度上的敦促甚至強迫規律,根本就是自我安慰的空談。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