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09

就那兩三球波的距離

不經不覺,打了羽毛球已經兩年了。

從兩年前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到今日已粗有技巧,當中的確能看見自己的進步。雖然在班中,我總是最經常執波、漏波、打落網、殺出界的那一個。

如果硬要跟一起學習的同學們比較,我會說,我們的差距說多不多,少也不少,就兩三球波的距離吧。

所謂兩三球波的距離就是,原本一場波裡你總有兩三球可以吃叉燒、殺得瀟灑、放得細致的,卻因為自己的不小心和粗枝大葉,變成了失球,好端端的一分丟到人家的手裡。你之後顯得咬牙切齒,是因為你很清楚,明明可以打到啊,怎麼會丟了?

「怎麼會丟了?」其實沒錯,真的是兩三球的距離,但這兩三球其實包含了很多東西:你的基本功是否穩固、集中力是否經常保持、緊要關頭是否冷靜等等。基本功其實佔了最重要的一項,因為不夠熟習和嫻熟,穩定性就不足夠,變成有時打到有時打不到,這兩三球下來,其實已經足夠決定一場球的局勢。不失那兩三球,就未必有之後的第五六七八球,也未必有之後那種氣餒感。

很多不慣運動的人浪漫地以為,像漫畫說的那樣,經過長期的刻苦訓練,球技就會突飛猛進,神氣地把別人殺一個措手不及。唉,別天真了,其實打了一段時間的人應該會明白,多刻苦的鍛鍊,為的其實就只那兩三球的距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不單在打球方面,這世上很多的事情都是這樣,特別在「好」的事情更是如此。

當邁向世上至理的同時,
硬是有那魔鬼扯你後腳...哦!就是那兩三球的距離....

不過從另一方面說,至少,就是那距離讓我們能找到奮鬥的目標.....畢竟,無敵是最寂莫的。

彼兄,你想成為寂莫的人嗎?...哈哈...

E

Anonymous said...

E, 那麼你寂寞嗎?
:p

Unknown said...

過來人身份來說,你已有好大進步架啦,最近我有一點新體法,其實教練黎黎去去都係教我地兩三招,個兩三招未必招招係殺著,但我地成日每球波都想成為殺著,一擊即中,但往往我地都係死向自己既失誤上。我留意到自己,輸波大多時是輸自己多,只要打得簡單點,不要下下唸住打底線,打邊線等,就會輸少D。

大家 add oil la.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