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你可能不知道的過來人

如果世界上有一種生活方式,可以讓青年人身心健康、體魄強健,又能學幾門手藝,找到人生方向,建立健康社交關係及正面價值觀、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所費更是十分低廉,你認為會怎樣呢? 一定是父母爭先替子女報讀,更甚者搬到學校附近,三星期前排隊取報名表,甚至會因為排隊先後而大打出手。也許是這樣吧?

然後學校裡面呢? 肯定是應有盡有,冷氣電腦大型圖書館這些必備設施自不用說,應該還會有劇場、足球場、泳池、餐廳等等吧? 或許還有好幾十個工友和雜工負責管理,總之青年人一於少理世事,多讀書多發展多元智能、增加學術交流、操流利兩文三語,最好每人再送一個名牌書包或度身訂造型格校服,盡顯尊貴身價。

前者,香港人認為無可能。以香港人擅於營商謀利的習性,能培養出這種學生的地方自是星級之選,入場費肯定是天價。後者,香港人認為是理所當然。最好的學生,當然是用最好的資源培養出來的。只要學校設施夠多,同學夠高貴文明,將來就一定是天之驕子。

難道說,你認為有別的可能嗎?

耶穌說過,真正得著生命的人是少的。人人都知道,得著當然比得不著好,但是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卻又是出奇地少。香港人,從中有沒有什麼啟發? 你最直接認為「得」的方法,其實是不是真的「得」呢?

昨天,我們去了一家「學校」,探訪了一些青年人,然後對教育有了一個新的體會。

早上七時我從屯門出發,乘巴士經荃灣、沙田、西貢然後再轉小巴進入麥里浩夫人渡假村,再行10多分鐘,共費三個小時。

這裡,附近沒有高尚住宅區,也沒有豪華轎車接載。這裡有人在讀書和住宿,不過這個社會一向不想當他們是存在的。

這裡叫做「得生團契」,意思就是「得著生命的地方」。裡面有幾十個學生和導師,當中絕大部份,不久之前(最久可能只是一兩年前),還在後樓梯「楷野」、在的士高「索茄」,過的是不知道明天的生活。最新入來的,進來一個月也沒有。

作為一個外人,踏進這個毫不似樣的校園,是緊張的。經過一兩塊美麗的花田,然後左邊的園藝閣突然傳來一聲大叫:早晨啊!!

轉頭一看,一個皮膚黑黝的青年人赤著膊,拿著水喉在淋花。看見我們走進來,熱情地打了一聲招呼。

我幾乎是沒有細想便大聲回應著:早晨!!! 心下卻在嘀咕:這不像是我們最初的想像吧。不是嗎?

我們走入了校園的辦公室(這是唯一一幢不是用貨櫃和鋅鐵搭成的房子),一位廿來歲的弟兄很熱情地招呼我們。這位青年,兩三年前也是過來人,現在於團契裡當義務導師。

得生團契的學生大部份是因為衰毒品而被判或自願入來進行為期約一年的戒毒療程。這裡的學生被絕於一切外界通訊,連手提電話也沒有。因為天氣熱而沒有冷氣,他們大多光著半個身子學習和勞動。偶爾你可以見到他們穿了一件白色背心。除此之外,他們真的是身無長物。你可以從他們的後褲袋,看到他們的名字。

他們每天由六時半起床做早操,然後是靈修、早餐、課程、勞動、一起午飯、學習、休息靜修和分組分享等等,晚上十時多一定上床睡覺,無一例外。生活規律,很多人都說:現在最開心是自己比以前健康。

這裡強調的是靜態分享及勞動實務。他們有靈修和靜思時間,靜靜地回想自己,用聖經的話語反省和勉勵,平時就用幹實活來打發時間。如果你以為戒毒本身就是要重新磨練他們作為警誡,那你便誤會了這些做法的動機。大概我們都未曾設身處地為過來人想過,於是也不會明白為什麼幹活和分享是那麼重要。(有些內容因為要出稿,所以暫時不寫下來了。)

之後我們被帶到一個飯堂。在那裡早就有30多個弟兄圍起圈來等著。於是,也就聽到了一連串的「早晨! 早晨!」我敢說,之前做過那麼多青年人的訪問,沒有一處的青年人會給這種反應。即使大家都是在老師面前,也是這麼說。

過來人的分享,總比你看政府宣傳片來得真實一百倍,尤其是在你面前的弟兄,身上紋著的幾條惡龍還在隨肉抖顫的時候。他們會跟你說,自己做過什麼,怎樣看自己的過去,和將來的打算。聽他們說著,你會驚訝他們的率真,原來當人率真和友善的時候,你一點都不會覺得他們可怕。某程度上,得罪講句,面前坐著的他們,比好多我所接觸過的名校生,來得可愛得多。

我沒想過為他們的經歷講任何的好說話。他們的故事,很多都驚心動魄,差不多等於社會對地底泥、犯事者、社會的渣滓的定義。但當看到人生命的改變,也不禁要認同,原來阿津久老師說的話是對的。

「因為教育會創造奇蹟。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會有我們想像不到的美好奇蹟發生。」

原來教育可以是切身處地,是永不放棄,是生命的互相影響,是默默耕耘地盼望改變。而我們省城的教育系統,是多麼相信出身論、命定論和起跑線論。

耶穌的愛令他們性格改變了。弟兄的扶持令他們重新站起來。今日,他們似乎願意嘗試望向明天。跟幾位弟兄傾談過,心裡都好感動。

離開的時候,我好記得他們的笑容。我默禱,希望你們將來頂得住外面世界的誘惑,持守你今天所領悟的,一步步來,重新再出發。社會永遠不容是接納你,但至少我,願意為你禱告。

回到省城,我不能不覺得,我們的教育,以至家長們,無論對某些邊緣人還是對自己和自己的兒女,還真是有太多的誤會了。甚至於我們對子女成功的定義也得細想一番:究竟他們以為的成功,是不是真正的、唯一的表徵?

※ ※ ※

昨天的分享,其實最想表達出
自己的一個看法:現代化的科技、優良的環境、甚至豐饒的食物(實際上和、精神上和學術上),是新世代教育的標誌,也是現代家長給予自己的奮鬥目標,但我是一直認為「給予最好的物質和材料」根本不是教育的重點所在。關鍵是在於人的生命──有人能夠成為他們的生命榜樣,塑造孩子的價值觀。這些人是父母、是老師,也有身邊的朋友。即使物資生活是多麼的不濟,只要價值觀穩陣,孩子也不輕易行差踏錯或者放棄自己。如果父母工作應酬忙碌,連夫婦相處也有問題,身教不足,孩子就會轉到老師身上找價值觀。如果老師忙於教案、批改功課和行政工作,孩子就會繼而選擇同儕的一套。當然,凡事都有例外,尤其是孩子在青年時期深受同輩的影響,排序也許很有不同,但我是相信這仍是很多人的排列。

努力為家庭掙大屋、請工人的父母們;每天勞碌備課、滿足教育局標準的老師們,真的辛苦了大家。你們都為了下一代的明天很努力,甚至弄得筋疲力盡。我由衷地欣賞你們的付出。只是,只是──我真的覺得,我們並不正走在正確的路上。


2 comments:

Pakingson said...

好有血有肉的故事!! 彷彿讓我看見一張張後生仔女的臉孔...

可能轉貼你這篇作品在我的blog嗎? thx!

peterpang said...

可以啊~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