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2, 2009

太多

《齊唱新歌 9》有一首詩歌叫「聲音太多」,歌詞很有意思。填詞者是這樣說的:

在這世界裡聲音太多,人群潮裡喧聲中渡過,
已錯失去路,不知退或進,不清楚,沒法清楚。

在這世界裡聲音太多,人來人去高聲顯自我,
叫喊聲背後,不知對或錯,真理偏偏聽不到。

這首歌只講聲音一樣,卻引發我很多思考。
這世界,在很多沒有人理會的荒地,人們得到的總是太少;
但在繁華如斯的大都會,我們擁有的,卻往往太多。

很多人喜歡討論「所有太少」的問題,因為那是明明可見的,如飲食、金錢、衣服、教育,貧乏起來可以毀掉很多人的人生。可是,「所有太多」的問題,很少人提起。也許不是沒有人知道,只是,我們生活的現實就是跟「多」扯上太多的關係,「越多越好」的價值已經內化了,成為了「想當然」,即使多到剩了,自己反正沒有損失,何樂而不為。

暫且不談「太多」對「地球」和「社區」有什麼影響,反正那是搔不著癢處,說了也會忘掉。
我相信,「太多」對個人的影響,並不能小覷。

我雖只活了30年多的時間,但經歷了這個城市和我家庭一個從缺少到豐富的時代。小時候家中比較窮,但感恩未至於損害我們的發展和健康。走到今天,說到「生活質素」,並沒有隨著家境的改善,而有什麼改變。錢可能多了,買了不少生活的非必需品,有些甚至我們沒用到幾個月就冷落了。因為我們畢竟也只有一天24小時,以及有限的、隨年齡而衰退的精神。以有限的時間追趕無窮的享受,最後最常出現的結果是膚淺的接觸:以最高的速度,完成一種學習、一種娛樂、一項工作、一次會面。可惜,腦部的活動並不能與時並進 ... ...

學習是完成了,不過沒記住;
娛樂是經歷了,不過沒留下回憶;
工作是完成了,不過不知道自己學習了什麼、正站在生命的哪個座標,和應該向哪個方向走;
會面,是結束了,不過眨了一下眼,連對方姓甚名誰都忘掉。

那麼,「用一天做完20年前花一個星期做的事情」,步伐快了,其實有什麼比20年前正在孜孜不倦讀書的我,更值得誇口呢?

我只是很懊惱,面對什麼都講求速度的世界,為什麼我會輕易「落搭」,相信速度和數量就是真理。

又快又多,是資本家想你消費才告訴你的金科玉律。

今天你會記得深圳某自助餐廳 138 元任食 300 款美味佳餚,但可能明天有128元任食500款的,於是你很快忘了上一間餐廳;但你怎樣也再找不到小時候在幼稚園門口擺檔的大嬸給你的3元5粒燒賣,或者爸爸每星期都帶我去吃的翠華餐廳早餐A 那種經歷。太多,令你記憶凌亂,抓不住最重要的東西。抓不住,往往不是因為記憶力不足,更關鍵的是以為,一切再沒有珍惜的必要。

其實當雙手一把抓,你連看清楚每樣東西的機會都沒有,已經要放開手。留下淡如水的印象,應該珍惜的人與物,又從何談起呢?

又,昨天我吃了深圳的豪華自助餐,然後回來恐怕自己會長脂肪糖尿,多過自己昨天的齒甲留香。究竟鵝肝醬多士和活魚刺身有什麼好吃之處,因為昨晚吃得太匆忙,沒記住。(不過我們拍了照片留下來。)

Michael Jackson 死了,大家感慨已沒有取而代之的巨星。究竟是今天的人質地及不上他,還是我們追求又快又多的享受,給新人太少的時間和空間,去讓他們發展自己的定位,和讓更多人認識他們?

為甚麼說商人當道的香港是問題? 因為「又快又多」商業價值會成為你的人生價值。

不瞞說,我個人對父母向3個月大的小寶寶說:「no, no, Karen. Don't be naughty」這種教育的方式,感到非常、非常的反感。為什麼要用一種父母不會用的溝通語言來對小寶寶說話呢? 寶寶像電視廣告那樣,1歲就懂得 Dinosaur,能夠保證什麼? 大個不會學壞、語文能力達標、還是看起來很醒目? 或者他根本不知道正在發生什麼事!

唯一一樣能夠知道的是,這種打從出世就開始的強逼學習,早晚會令小朋友精神高度緊張,因為時刻都要面對測試,聽說有不少小朋友已經開始有失眠的情況,直接影響它的心理和生理發育。我並沒有誇大其詞。

其實看看我們自己,由頭到腳,不都是那副不錯的模樣? 童年的「落後」難道真令我們無地自容? 很多父母對「不落人後」的堅持,其實源自商人說出來的恐嚇:少壯不努力(讀補習班和看大量艱澀讀外書),老大徒傷悲。只是,少壯還嫌不夠,要「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嬰孩就當要努力了,而家長也要努力消費。

我倒是知道,順著小朋友的意志,給他合適的發展,是家長的責任。我未是父母,真實體會難免粗淺,但成長經驗中覺得,哥哥今天成了醫生,我今天成了文字工作者,和當年父母和師長的鼓勵,有分不開的關係。

獲得更多的知識是一種理想的狀態,但擁有天下間所有的知識是一種幻象。學海沒錯是無涯,也確實需要唯勤,但首要的,不是要先看到岸嗎?

不知要跑向哪裡

我們的社會和政府,很努力做了好多事,每日都在做,但給我的感覺是,我們疲倦了,但面前太多路要向哪裡跑,都不知道。

昨天七一回歸紀念日,釋義約等同於一個國家的獨立紀念日。為這樣一個紀念日,大費了周章,請了4萬人去大球場看巡遊,但除了為做而做,因為慶祝所以慶祝,其實我們要紀念什麼,幾乎完全不明白。大部份的市民不是將這天看成是示威日,就是看成是額外假期。我隨想,不少國家的獨立紀念日都有它附帶的不變精神價值,例如美國是對民主自由的歌頌、個人權利的珍視、解放弱勢社群的力量。但我們回歸,精神在於哪裡呢?

香港人「當了12年的家」,但我們是否找到自己真正的根和苗? 為什麼一個地方只懂得金融財經、商品消費、聲色犬馬? 我們一路而來的歷史為什麼要忙不迭拆掉? 為什麼民間傳統沒有保存? 為什麼沒有照顧弱勢、鞏固好像自由、民主、法治、多元、理性思辯、家庭教育等等核心價值? 我們還沒有好好想清楚,就認定自己要「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一股腦兒把自己的歷史和核心價值拋在腦後。

很多人不厭其煩地講經濟效益。雖然金錢多起來,推動社會發展和民眾生活就容易,可是金錢一變成物質享受和生活質素的等號,過多的金錢換來過多的物質,令原來一些更重要的生活部份,被物質大潮蓋過去,再也看不見了。君不見,為了過份的盈利追求,多少低下階層承受了不該承受的苦楚?

我們的官員們,每天都做了很多東西,甚至是太多了,卻沒有靜下來反思,究竟我們的標竿在哪裡。他們不知道,可苦了無數因為他們的無知而受了冤的人。

... ...

對抗「又快又多」的陷阱,反過來追求慢和少,想來並不是問題的解答。因為不思考的慢和少,只是另一種退步。

繼續看「聲音太多」的歌詞,它給予我們很好的出路 ...


困惱每天,心裡問號一串串,願你聲音清晰指引在前面,
帶領每天真理掌管心意願,奇妙話語明亮在眼前!

在這世界裡聲音太多,尋求完美聲音心內播,
廢去天與地,當一切盡棄,真理心中緊記。


p.s. 謝謝你花時間看完雜亂無章的分享,希望你不會嫌我寫字太多。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寫字中point,就不會嫌太多~
Good ar~
Pakkin

Pakingson said...

多謝你的分享, 你道出了最核心, 最重要, 亦最多人(包括我)遺忘了的東西

Anonymous said...

幾年前開始, 就發現香港很多父母用發音不準確的英語對小朋友說:「Carol. dirty ah!放番隻手落嚟啦」,這些父母, 大部份是年輕一輩, 每天需要OT的「專業人士」。

和你一樣, 我對於這種養育手法十分反感。我就不相信他們的孩子會因而擁有超水準英語。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