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正路‧生命

《我們是正生好孩子》只有十多篇短文,由十位同學在信紙上寫成,由突破同工編輯校對、設計、赴印。一程車的時間,已經可以看完。

也許同學們從來也沒想過,自己寫的東西竟然有一天能夠收在書本裡,與讀者分享。這可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事。他們的文字並不精煉,但思想是如此成熟可敬,能夠如此,也許是因為他們深刻的生命教訓。他們付出的代價,大得很。

正路
你覺得他們的改變是神蹟嗎? 楊牧谷說過,神蹟可以讓生命燦爛如煙花,令人嘩然。他們的故事,一字一筆,的確做到了。

不過,很多只是看到煙花爆發的一刻光輝,但看不到背後的一切。

正生同學的文章短短的,一版紙,對於自己的生活也許只是幾句帶過。「要用三年的時間重新學習」、「經過在正生的幾年操練」、「過了五個月開始得到煮飯的崗位」。但其實你明白,在一個沒有繽紛娛樂、充滿體力勞動、居住環境欠佳的地方規律地改過和讀書,對反叛慣了的青年人來說,每天都不容易。有學生說,最初好難捱,難捱在想家。每日規律的生活,看似無情刻板沒趣。但時間讓神蹟埋下種子。

生命的燦爛,原本是在於每天苦日子的堅持。正生的故事是那麼勵志,那麼讓人感受到上帝的祝福。其實上帝給每個學員的是一個盼望,然後,他們要開始面對現實,每日正面跟它搏鬥。

所以,今天當你的條件比他們都要好,你也要懂得面對現實

生命
正生同學的改變,很多時都提到陳兆焯校長和林希聖先生。因為他們首先用自己的生命(每日的行動)去實踐愛,給學生作榜樣。「其實我覺得校長真的很辛苦,我自己一定要做好我自己。」「2個大男人掉下的眼淚相信是出於愛,為什麼要忙於為我們爭取校舍,受人唾罵?」

因為有人為他們付上生命、事業,做了愛的實例,他們終於認真起來了。醒了。

又有不認識的人來付出愛。
「有一次,跟校長在中環路上,一位女士走來,雙手搭著我肩膀 ... 跟我說:你要加油,畀心機學好。我看見她眼濕濕,這是從來沒有見過的事。連一個陌生人也對我有期望。我覺得很感動。」
「有一位師母去了麥當勞,買了23個蘋果批,我心裡想23個 ... 一定很貴。rita 說蘋果批很貴,但師母說不緊要! 我心裡其實覺得很感動,還看見她哭,感動到哭。」

改變人的,真箇是真誠的、不計較的愛。噢! 這不就是主耶穌所做的?
「以前我覺得熱心的人都是腦子有問題,但現在我覺得他們一定不是人,他們是天使,有天使之心。」

本著真誠不計較的愛,投入你的生命和氣力,生命神蹟的巨輪就要啟動,別人也要因為你而得到祝福。

《我們是正生好孩子》,一班書籍編輯從心裡有感動、聯絡、採訪、編輯、設計排版、校對、印刷,絞盡腦汁拼盡精力,只用了一個星期製作。印刷商贊助了印刷費,還堅持要用優質的日本紙印刷,全速開動,三天內便起貨。真誠、不計較、投入,換來的,絕不只是一程車的感動。

謝謝付出了努力的各位。我覺得自己也是被厚厚地祝福了。正生的朋友們,我會學習努力面對生活。

ps. 收入撥捐正生。快去書展買吧,正生的師生需要你扶一把。

No comments:

Under the Black Suit

終於回來了,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之後擺下了,過年後回來,終於的起心肝,重新找進來之法。其實也不是困難,一找就找到了。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口氣,可能就是一年。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